腦癌治療新進展!中研院新技術可提升病患存活期

腦癌治療有跨時代進展!中研院創新技術,能將奈米化療藥物,直接輸送到腫瘤部位,比傳統電療、化療治療方法,能提升兩倍存活期。研究員謝清河表示,技術還能延伸治療各種腦類疾病,已經取得專利,將進行臨床試驗,希望一年內就能問世。

政治評論家李敖,針貶時事,話語犀利,但去年3月,高齡83歲的他,卻因腦癌惡化病逝。根據統計,過去三十年,只要病患確診腦癌,五年內存活率僅10%,平均壽命只剩12到15個月。關鍵就是腦內原有保護機制,反而阻擋了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。但現在中研院宣布,成功創新技術研發,能提高病患兩倍存活期。

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:「腦癌目前是很難治療,雖然說我們有手術方式,可以做電療跟化療,但是因為它癌症本身長得非常快,而且很容易侵犯到周圍的組織,所以手術通常沒辦法清得很乾淨。」

腦癌有多難治療?以最致命的膠質母細胞腦瘤為例,想直接投入藥物,98%都會被腦部特有的"血腦障壁"阻隔,就算成功投入,70%病人的癌細胞會產生抗藥性。但團隊發現,只要在靜脈注射低劑量的血管生長因子,就能打開屏障,再投入奈米級藥物,殺死癌細胞效果增加三倍。

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:「我們目前在美國有合作的對象,希望可以在美國也著手進行臨床研究,在我們的研究裡面,我們有包括小分子的藥物包括抗體,甚至包括細胞都可以進得到大腦裡面去,都可以幫助大腦的功能。」

謝清河表示,研究成果已在台灣取得專利,將進行臨床試驗,最快一年內就能在台灣應用,還能延伸到其他腦類疾病治療,是醫界一大創舉,更希望獨有技術,能夠全球推廣,造福更多病患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