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去年營收創新高 看淡今年第一季

台積電法說會公布去年財報,全年大賺超過3511億元,每股盈餘13.54元,雙雙創新高,平均每天賺了近10億元,不過面對智慧型手機需求下降,外資調降目標價,不過總裁魏哲家認為,手機業務還是會微幅成長,但第一季的表現不敢樂觀。

法說會上,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,先用英文向法人、媒體祝賀新年快樂,旁邊坐著總裁魏哲家,兩人好心情全寫在臉上,因為去年表現亮眼,全年稅後純益3511億元,平均每天大賺近10億,EPS13.54元,都創下歷史新高,但對今年第一季表現,台積電不太樂觀。

受到半導體供應鏈調整庫存,導致產能利用率下滑,台積電預估第一季營收73億美元到74億美元,比上季衰退約22%,毛利率43%,營業利益率約32%,全年設定5%到10%成長目標,將會略為下降。

加上手機市場低迷,外資早就調降目標價,甚至有分析師說,三星股價淨值比僅一倍,恐怕衝擊外資對台積電的投資意願。

雖然手機市場沒有往日榮景,台積電則依舊看好5G和AI市場,至於最近沸沸揚揚的華為禁用事件,台積電則表示,會持續關注後續效應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