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手再相逢!侯友宜提蘇貞昌政見 「新北126」計畫盼兌現

蘇內閣上路後,今天(17日)首度舉行正式行政院會,卻意外上演九合一會後賽,因為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中市長盧秀燕都出席了。侯友宜當面提出蘇貞昌競選時的政見「新北126」,要行政院支持。台中市長盧秀燕也當著選戰對手,也就是現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,要求大台中山手線,中央必須全額補助。

新北、桃園、台中,三位出席行政院會的直轄市長,一起走出行政院,鄭文燦和侯友宜還一度手牽手,真的那麼麻吉嗎?

侯友宜說「大概18年前,我就跟鄭文燦市長非常熟悉,他是桃園縣議員,我是警察局長」。鄭文燦則提到「以前蘇院長當行政院長的時候,我是發言人也是新聞局長,侯友宜是署長,中間只隔一條天津街,走路就可以到,所以我常去警政署吃飯,那邊的菜比較好吃」。

蘇揆上任的第一場行政院會,不只場外熱絡,場內更是上演大和解戲碼。新北市長選戰激烈交手的政敵在選後首度相逢,兩人禮貌性問候,院會上,侯友宜還當面拿出蘇貞昌的競選政見,要求兌現。

侯友宜表示,「院長曾經提過的新北126的計畫,跟我的青春山海線是一致的,所以我也希望院長,除了我的青春山海線,也把院長當時所提的政見納到這裡面來,院長當場裁示,希望交通部給地方多多支援跟配合,英雄所見略同,大家都一樣的好好做,名詞不重要」。

不只蘇侯過招,台中市長盧秀燕的選戰對手林佳龍,也成了交通部長,兩人相遇,為了大台中「山手線」要不要續建,正面對決。對此盧秀燕表示,「我們希望全額補助,因為到現在為止,我們地方出的錢,可能比中央稍微略多一點,可是山手線是中央的財產,鐵路是中央主管的財產,變成地方在幫中央出錢,這個好像邏輯不太對」。

但在微妙氣氛中,鄭文燦一句「只有我在院會裡面,沒有競爭對手」,幽默談話惹來笑聲。蘇貞昌組閣、林佳龍入閣,九合一會後賽未完待續。

(民視新聞/蔡佩樺、胡景順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