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力引爆/接任秘書長!羅文嘉網路專訪:捍衛民主 民進黨比較可靠

在民進黨新任主席卓榮泰邀請下,羅文嘉睽違九年重返政壇,接下民進黨秘書長一職。16日羅文嘉正式重回黨中央,也特地接受民視台灣學堂「YA力引爆」專訪,說明未來如何幫助民進黨走出泥淖。

(完整影片請見文末)

接任民進黨秘書長 羅文嘉:一切為了孩子

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首日重回黨中央,就和主席卓榮泰、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和桃園市長鄭文燦,一同現身媒體座談,之後又馬不停蹄地,陪同台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郭國文,一起拍攝定裝照。對於首日上工行程滿檔,生活步調變得緊湊,羅文嘉笑說「自己連要適應的時間和心情都沒有了」。

不過外界最關心的,莫過於觸動羅文嘉回歸政壇的原因。對此羅文嘉表示,自己其實不算「重返政壇」,在心態上比較像到民進黨工作一年,盡一個公民的職責而已。

至於答應接任的原因,不是為了民進黨,或是卓榮泰和總統蔡英文,而是看到這次九合一選舉的結果,讓羅文嘉產生一種焦慮和擔心,為了讓自己的孩子和所有台灣的父母,在未來很長的日子,都可以不斷呼吸自由的空氣,才會決定親力親為。

台灣最大威脅 來自中國獨裁政權

羅文嘉提到在過去的年代,台灣和中國關係十分清楚,蔣經國時代甚至還在呼喊「反共抗俄」、「反對一國兩制」口號,到了現在,國民黨也非常清楚必須維護台灣既有現狀。而對於民進黨而言,儘管黨內理念是追求獨立、制憲、公投程序,但在國際現實情勢下,台灣始終無法邁開步伐。

原因出在台灣是個小國家,以地緣而言,緊鄰著世界強權中國,因此在國際生存上,必須和給予支持的國家共同合作,和影響區域穩定的國家充分溝通;而在國內則要有基本堅持,「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決定,都應該由台灣人民同意」。

但羅文嘉認為,民進黨執政兩年以來,中國在外交和經濟上給與諸多限制,包括習近平最近發表的《告台灣同胞書》對台談話,都顯示北京獨裁政權的節節進逼。在主權受到打壓的情況下,台灣不能乖乖就範,不能讓中國「軟土深掘」,必須清楚告訴北京政權,台灣不會挑釁,但不可能接受一再迫害,更要堅持享有自由、民主的空氣。

民進黨忽略溝通 與人民距離遙遠

而對於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敗選,社會出現許多批評聲浪,羅文嘉接任秘書長後,要如何重新擦亮這塊招牌?他認為,現在的民進黨和黨外時期確實有段距離,但「政黨世俗化是必然趨勢」,問題是和現實妥協中得失些什麼?如果一再妥協的結果造成面目全非,妥協就是失敗的;但如果為了理想,退而求其次,這就是「政治倫理」。

羅文嘉提到,負責任的政黨必須逐步落實理念,也必須和支持者充分溝通,這次民進黨敗選最大的原因,就是沒有和人民好好溝通,造成與人民的距離越來越遠,因此領導者必須負起最大責任。

但從總統蔡英文敗選後所發表的公開信,以及近期的作為來看,羅文嘉認為總統已經認知到錯誤,並且有意檢討改進,「知道問題總比被掩蓋問題好,這次在重整過程中,除非選民完全放棄對民進黨的想像,否則民進黨還是有機會起死回生,符合人民期待」。

捍衛台灣價值!蔡英文仍是最好人選

至於2020年大選,羅文嘉定義為台灣民主保衛戰,而最適任的人選依然是蔡英文。羅文嘉說自己是一個打滾政治多年的人,以務實層面來看,台灣長期以來由兩大黨相互競爭,第三勢力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另起爐灶,而在捍衛民主的理念上,民進黨也是比較可靠的選擇。

而且就國際情勢而言,目前美國、中國高度對抗的情況下,台灣獲得美方大力支持,如果民進黨內貿然更換人選,對於支持台灣的國家而言,也會因此失去信心。

民進黨洗心革面 羅文嘉:中生代的重責大任

羅文嘉提到,參加完第一次中常會後,中生代的朋友都有共同體認,如果要改變民進黨,「我們這個世代必須承擔起重責大任」。

羅文嘉說,自己當然可以選擇活在舒適圈,繼續陪伴家庭,但如果哪一天,因為自己不願意介入風風雨雨,不願意擔起責任,導致台灣失去民主自由,一定會非常後悔,「如果現在不盡心努力,我們會被世代淘汰,台灣也會被世界淘汰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詹雅涵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