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民眾不信任華為 牛津大學宣布不再接受資助

圖片來源:University of Oxford

通訊公司華為近來遭到美國、澳洲等多國指控,該集團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,可能會使用其器材裝置進行間諜行為,華為的產品也陸續被各國政府機構禁止使用,而最近英國的牛津大學有鑑於外界擔心英國與華為的合作關係,也決定停止接受華為的捐款與資助。

儘管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不久前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,才否認中國政府曾要求期公司對客戶進行監控與間諜行為,但顯然這樣的澄清並未減輕外界對華為集團的懷疑。而英國的牛津大學最近也表示,已在1月8日時決定,目前將不再追求任何來自華為的資助機會。

根據牛津大學的說法,雖然這項決定仍在審查中,但華為方面已被告知了這件事。而這項政策將適用於對研究合約的資助及慈善捐款。他們表示,會做出這項決定是考量到,近幾個月來公眾開始對英國與華為間的合作關係感到關切,但牛津也說希望能在不久後將這些問題解決。

根據BBC報導,牛津方面會採取這項行動,是擔心政府可能在未來會對華為進行管制。而他們也會持續現有已投入華為資金的研究合約。牛津表示:「我們目前有兩項這種正在進行中的計畫,自華為那邊得到的資金總共有69萬2千英鎊(約2769萬台幣)。這兩項計畫都是在目前的不確定性升高前,經由學校相關規範程序被核准的。」然而華為方面對此卻回應,他們尚未被告知這項決定。

華為在英國有約1500名員工,他們與該國的許多大學都有合作關係,包括了劍橋大學、卡地夫大學、愛丁堡大學、倫敦帝國學院、曼徹斯特大學和約克大學等名校。華為對薩里大學的5G新創中心資助了750萬美元(約2億3100萬台幣),也對劍橋大學的電腦實驗室資助了超過100萬美元(約3084萬台幣)。

除了近來華為的主管於加拿大與波蘭遭到逮捕,華為在國際市場的發展也越來越不樂觀。在美國對華為參與發展5G市場的行為加強了限制以後,澳洲與紐西蘭也跟進了。在英國,華為的部分組件已被從英國電信的網路中移除,而在德國可能很快也會發布禁令。然而在這些禁令及法律問題之外,華為去年的營收成績相當不錯。2018年時他們的手機出貨量高達2億支,只排名在三星後面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