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梅伊再逢挫敗 英國會壓倒性否決脫歐協議

英國正遭遇現代史上最嚴重的政治危機,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談判兩年所達成的脫歐協議,15號遭到英國國會的否決,而且是432票對202票,史無前例的壓倒性多數否決了梅伊脫歐協議,這是英國歷任政府史上最慘重的失敗,但再過兩個月英國就要脫歐了,沒有協議怎麼辦呢,雖然首相梅伊下周會提出B計畫替代方案,但不過關的可能性也很大,七十天後的英國該何去何從,我們的分析報導。

432票vs.202票 脫歐協議遭壓倒性否決

英國國會場中,壓倒性的比數否決了脫歐草案,而場外脫歐留歐派正反陣營竟一致叫好,英國政府陷入史上最慘烈的挫敗,首相梅伊滿臉僵硬無奈。

梅伊表示:「很顯然議員們並不支持這份脫歐協議,今天的表決結果並沒有告訴我們,議會到底支持什麼。」

表決前就預期可能會輸,但最後數字竟如此懸殊,反對432票與202張贊成票,代表梅伊連保守黨的314張票都跑了三分之一,英國各大報頭版紛紛大力挖苦首相。

英國《衛報》說這是史上最慘敗,首相自己的黨都不支持她,《太陽報》說梅伊版脫歐草案,就像已滅絕的渡渡鳥一樣,脫歐已死。《每日電訊報》及《i報》則形融梅伊遭受歷史性的羞辱。

脫歐協議不軟、不硬 留歐、脫歐派皆不挺

為何這份脫歐草案會遭受巨大挫敗,脫歐派或留歐派都不滿意,專家說因為梅伊的脫歐協議,既不夠軟、也不夠硬。

國際關係專家曲兵表示:「脫歐派反對是他們認為梅伊這份協議太軟了,為了脫歐之後跟歐盟維持比較緊密的經貿關係,使得英國在脫歐之後還繼續在各個領域受制於歐盟的規則,這樣相當淪於歐盟的附庸國;留歐派也覺得這份協議很多規定就是名義上的脫歐,脫歐後比現在作為成員國的待遇差多了。」

北愛邊界設緩衝機制 挨批喪權辱國

最關鍵的就是北愛邊界問題,梅伊與歐盟所達成的Backstop緩衝機制,成為最令人詬病的機制。

曲兵表示:「愛爾蘭邊界問題主要就是避免脫歐之後,愛爾蘭島上出現所謂的硬邊界,若出現邊界的話會危及到北愛的和平進程,對愛爾蘭島的經濟融合也是非常不利,這看起來設想是很好的,歐盟與英國都反對硬邊界。關鍵是在於這方案一啟動的話,後果脫歐派非常不能接受,他們認為這是一個陷阱,一旦啟動了會把英國,長期拖入或陷入歐盟的關稅同盟中。」

在梅伊版脫歐協議草案中,北愛將維持對歐盟的開放狀態直到雙方達成共識為止,但英國若想改變北愛的邊境狀態,將必須獲得歐盟點頭,英國無權「片面」做出決定,等於北愛將進入一國兩制狀態,且英國也將為此暫時留在關稅同盟之中,堪稱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梅伊提「B計畫」尋求支持 再吃工黨閉門羹

工黨黨魁柯賓對投票結果表示:「今晚投票的結果,是1920年以來政府最大失敗,對這個政府來說是場災難性的失敗,經過兩年的談判失敗,下議院對她的脫歐協議做出了判決,判決絕對是決定性的。」

英國國會判決梅伊的脫歐協議出局,但脫歐時鐘並沒有停止前進,3月29號大限一天天逼近,按照規定梅伊必須在1月21號前提出修正方案B計畫,1月29號由國會進行表決,為此她積極召集各黨領袖協商,不過卻吃了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的閉門羹。

柯賓說:「無協議脫歐是英國面臨的最大威脅,將可能毀滅我們社會,所以我再次呼籲首相,很簡單的,請排除「無協議脫歐」選項,現在就排除,我們就能坐下來談。」



脫歐爭議未休 歐洲理事會:英國到底想怎樣?

在野黨不想要梅伊的脫歐協議,也不想要無協議脫歐,到底這些英國政治菁英想要的是什麼,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忍不住在推特上拋出疑問。

圖斯克在推特上發文表示:「若脫歐協議不可行,但大家又不想無協議脫歐,那麼最終誰有勇氣,說出正面的解決方案呢。」

脫歐後果沒人要承擔 「二次公投」聲浪漸大

政治菁英不想說,也不願承擔做出決定的後果,因此二次公投的聲浪竟越來越大。

工黨議員多堤表示:「我認為應該要回歸人民,讓人民決定要什麼,讓我們開始二次公投的進程,讓國家向前進。」

前英國首相布朗也說:「國會陷入僵局,政府遭受史上最大挫折,國家完全分裂,人民與政治階級之間失去信任,必須打破這樣的狀態,我認為必須讓人民再次參與決策,我會延後里斯本第50條,讓我們有一年的時間來處理。」

梅伊「B計畫」若遭否決 脫歐再臨分岔路

英國能不能進行二次脫歐公投,答案是當然可以。英國BBC分析梅伊提出B計畫之後,如果持續遭到國會否決,就會面臨脫歐岔路。

第一是重新與歐盟展開協商,但在脫歐期限倒數兩個月的狀態下,勢必得要延長《里斯本條約》第50條,也就是脫歐條款,不過需要所有歐盟成員國的同意,而歐盟目前的態度是可以延後期限,但能不能重新談出一個結果又是另一回事。

第二就是提前舉行大選,但除了必須獲得三分之二的國會議員同意之外,也可能得延後脫歐日期。

第三個選項是無協議脫歐,如果英國內部無法達成共識,也不願申請延後脫歐,那就是在3月29號深夜11點裸退歐盟。

二次脫歐公投不無可能 最慢得耗時22週

還有一個選項就是進行二次脫歐公投,這個選擇同樣必須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,因為公投法規非常嚴格,至少需要22周來進行,且二次公投的內容也可能有所改變。

曲兵認為:「二次公投要由政府提案、議會表決,這次很可能是設計為,支持現有脫歐方案或無協議脫歐。」

還有兩種特殊狀況,英國政府可以單方面撤銷脫歐決定,而且不需要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同意,這是去年12月歐盟最高法院的裁決,等於給予英國續留歐盟的機會,此外梅伊如果自願辭職下台,也會成為脫歐變數。

《里斯本條約第50條》 英可提出延長脫歐

柯賓表示:「很明顯的如果無法在三月底期限前達成協議,那麼展延脫歐期限,延長《里斯本條約》第50條,確實會發揮作用。」

但英國首相梅伊已經明白表示,延後脫歐期限或二次公投都超出她的底線,如果期限到來之前沒有達成協議,無協議脫歐也不是不可能。

梅伊說:「人民做出了脫離歐盟的指示,我認為我有責任兌現也打算這麼做。」

英國也好,歐盟也好,都不希望硬脫歐結果的出現,因為這種結果的出現,你可以想像到3月29號,晚上11點一到是什麼樣的混亂。

但在英國國會否決了梅伊的脫歐協議後,歐盟認為英國無協議硬脫歐的機率越來越高,與英國一海之隔的法國,已經啟動英國無協議脫歐機制。

法國做好最壞打算 啟動「英硬脫歐」對應機制

法國總理菲利浦表示:「我已經決議啟動無協議脫歐的應對計畫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硬脫歐應對計畫。」

為了管控港口以及機場,尤其是連通英法兩國的英吉利海底隧道,法國政府將撥款5千萬歐元,增設必要軟硬體設備,以因應海關檢查等作業。

脫歐恐致物資短缺 英國出現囤貨潮

而英國商家及人民也擔心硬脫歐造成的物資短缺以及混亂狀態,已經開始囤貨甚至擴充倉庫,光是倉儲需求就比去年同期暴增三倍之多。

倉儲業者表示:「到接近去年11月底,用戶數成長開始攀上高峰,去年12月開始,大型國際客戶也都紛紛打聽,在脫歐前後儲貨的問題。」

包括百貨以及超市等連鎖零售商,都忙著與歐盟供應商協調增加進口量,還有業者推出了「脫歐求生包」,60袋真空冷凍主食外加濾水器及點火器,要價380英鎊、約合新台幣1萬5,000多元,不但真的有人買,來自歐盟的藥物更是搶手。

脫歐議題衝擊民生 懸而未決混亂加劇

有英國居民表示:「我服用的藥物來自愛爾蘭,本來就已經很難取得,可能現在很多人在囤貨,但我目前存的藥物並不多。」

對於脫歐協議,也有英國居民表示,就是一團亂,可能也沒人真正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

不只脫歐協議一團亂,連率領人民脫歐的英國政壇都陷入一片混亂,這場英國現代史上最大政治危機,接下來將如何落幕,誰都難以預測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