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屋翻修大挑戰!「社區規劃師成長營」好好玩

為了讓小朋友接觸大自然,同時認識家鄉土地,新竹縣政府舉辦為期6天的「青少年社區規劃師成長營」,由傳統水泥師傅帶領小朋友們,用古法技藝修繕老屋,這次的修繕目標,是有65年歷史的「慶餘堂」,他們希望透過老屋翻修,可以幫高齡90多歲的屋主阿公找回記憶。

教室裡,老師在台上拿著紙板講解,台下小朋友們專心聽講,但這不是學校課程,而是新竹縣府舉辦的「青少年社區規劃師成長營」。

室內講完來到室外,做老屋修繕前的準備工作,他們的目標是新竹縣有65年歷史的老屋「餘慶堂」,要用古法進行修復。就看小朋友們把泥土捏成球狀,再加入沙子、水和纖維,材料完成後就可以開始補土了。

為了讓小朋友接觸大自然,同時更認識家鄉土地,新竹縣府舉辦青少年社規師成長營,已經邁入第三屆,吸引75人參加,其中一半是小學生,由傳統水泥水師傅帶領,從做泥磚開始,包含夯土牆、修屋頂等等,用古法修繕老房子讓這些老屋煥然一新。

社規師成長營為期6天,共有3個梯次,他們期許透過古法修繕,不但能找回屋主阿公的回憶,也讓這些先人智慧結晶繼續流傳下去。

(民視新聞/黃兆康 新竹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