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襲中油林園廠安檢 指針失靈中和胺恐外洩

中油林園廠日前才因為跳俥冒出熊熊大火,嚇壞附近居民,今天(22日)勞動部到廠區突襲安檢,發現壓力錶故障,要是中和胺外洩,廠方有可能完全狀況外,釀成重大公安意外,還發現工作鷹架沒有安全設施也沒有扶手,防爆電器積水等缺失,開罰24萬元,中油允諾將在兩週內全面改善。

勞動部會同高雄市政府一同到中油林園煉油廠突襲安檢,直接到新三輕廠區,赫然發現壓力錶居然故障。

高市勞工局勞檢處副處長陳俊復指出,「壓力錶是石化廠最重要測量工具,壓力錶在不同範圍,影響整個製程也影響它的品質,這個故障影響整個操作安全,甚至可能會洩漏(氣體),它洩漏會引發爆炸火災之類的。」

看看這氣閘指針居然是歪的,正常來講應該要紅色和藍色範圍內,代表氣壓正常,要是外洩,後果不堪想像。

陳俊復提到,「在焊接的地方可能會洩漏,洩漏就會像我們剛才看到的中和胺,是腐蝕性物質,也是刺激皮膚眼睛的物質,那如果我們有勞工朋友在旁邊接觸的話,他就可能中毒。」

中油林園廠14日晚間,因為跳俥導致燃燒塔冒出熊熊火光,讓周遭居民膽顫心驚,這回被勞動部盯上,突襲工安環境,就發現有三處缺失,開罰24萬元。

中油允諾改善,廠區沒有完善工作環境,形同將員工推上火線,連帶也讓周遭居民處在危險,罰錢事小,安全第一才是終極目標。

(民視新聞/陳禕瀅、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