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解聘水獺觀光大使 竟扯出「三角關係」

日本高知縣須崎市17日宣布解聘小水獺觀光大使,市府去年1月首度任用真正的小動物,擔任觀光大使,一度引發話題,但這個解聘背後,可是有一段錯綜複雜的故事,問題就出在非官方版的吉祥物危險激烈的表演,還牽扯出複雜的三角關係。

洗車洗到變成和水管搏鬥,終於大功告成後,想騎車兜兜風,但要爬上機車座椅又是場苦力秀,無論做什麼都很過激的東京秋葉原吉祥物Chiitan,自稱觀光大使,因為這些賣力激烈表演,人氣強強滾,但也因為動作危險暴力,引發民怨,害得真正的觀光大使被解聘,還牽連出複雜的三角關係。

這個被日本媒體稱為前所未聞的「觀光大使解聘劇」,要從2018年1月說起,當時高知縣須崎市啟用真正的亞洲小爪水獺Chiitan當觀光大使,也是該市首度聘用真正的動物當觀光大使。

而這隻真正的Chiitan是東京藝能公司員工養的寵物,在2017年12月該公司就以牠為模型,創作出水獺精靈吉祥物,名字一樣是Chiitan,自稱是須崎市的觀光大使。

而須崎市2013年誕生的吉祥物Shinjo君,也是以水獺為原型,和真正的小水獺搭檔宣傳須崎市,但小動物無法出席的場合時,就由水獺精靈代替和Shinjo君一起出演,雖然水獺精靈沒有經過須崎市認證,但也默默認可它出演。

問題出在製作Shinjo君和Chiitan吉祥物的是同位設計師,所以看起來很類似,不少民眾將激烈的Chiitan誤認成官方吉祥物Shinjo君,就向市府投訴說,怎麼會用這麼危險的吉祥物來宣傳須崎市,讓市府相當苦惱,最後演變成真正的小水獺被解聘。

市府的理由是因為小水獺擔任觀光大使一年,看不出有宣傳效果,強調並非因為民眾抱怨才解聘。至於非官方版的Chiitan吉祥物,依舊會繼續賣力幫忙宣傳須崎市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