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械處理垃圾效能差? 張麗善:再試作三個月

雲林縣去年底開始試做MT(機械處理)處理垃圾,但垃圾去化只有50%,遭到多位議員質疑效能不彰;縣長張麗善上午親自會勘這套設備,指示相關單位,設法提升MT垃圾處理的效能、減少廢料,並且再給MT處理設備,三個月的試作期,至於將來會不會重啟林內焚化爐,目前仍沒有定論。

垃圾經過機器粉碎,第一道風選,吹出輕質的紙類和塑膠袋,然後經過磁選機,吸出鐵類,第二道風選,再來是渦電流,挑出銅、鋁等非鐵金屬,全台第一座「機械分類處理系統MT廠」。目前每天可處理100噸的垃圾,將垃圾打碎、去水,作成燃料棒,但還有50%需外運焚化,但張麗善要求效能還要再提升。

雲林縣每天大約產生200噸垃圾,長久以來,已經積存垃圾超過3萬公噸,以這套設備,根本無法消化積存垃圾,張麗善指示,堆置的垃圾要先打包封存。

儘管張麗善對MT機械處理廠的效能保持存疑,不過視察之後,決定還是再給MT廠,三個月的試作時間。至於林內焚化爐何去何從?以及垃圾可否運到麥寮六輕燒?仍然是未定論。

(民視新聞/鄭孝欽 雲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