融合現代創意!梵蒂岡瑞士衛隊改戴3D列印頭盔

接下來帶您到教廷梵蒂岡,專門保護天主教教宗的瑞士護衛隊,從創立至今已長達500多年。這些衛兵最近迎來一項新的改變,也就是要換上新頭盔,因為原本傳統鐵製的頭盔,經常讓在大太陽底下的衛兵,熱到受不了,而新頭盔是由3D列印製作,不僅防紫外線,也透氣舒適,展現古老和現代結合的創意。

超過500年歷史的教宗護衛隊,從頭到腳的配件也堪稱歷史象徵,尤其頭上這頂頭盔,終於在百年以後,要換上新模樣。護衛隊總部22日塞滿了從瑞士陸續送達的新頭盔,總計有150頂,等待主人親自戴上。這個名為莫里恩的頭盔,500年來其實經歷了不少改變,但材質一直都是鐵製。

目前護衛隊的頭盔,是從19世紀沿用至今,但鐵製材質經常讓隊員感到不適,尤其頂著頭盔,站在大太陽底下好幾個小時,頭皮彷彿要被烤焦了。

所幸新頭盔不僅防紫外線,由PVC膠製成,裡頭還有透氣孔。更特別的是,新頭盔是由3D列印製作,比起鐵製得要花費好幾天,現在一天就能做出一頂,除了省時間,也省錢,一頂花費1000美元,約新台幣3萬,而且全由私人捐款買單。

而除了鑲有紅色羽毛的頭盔,護衛隊色彩鮮豔的制服,更是另一大亮點,起源自文藝復興時期,原本據傳是知名藝術大師、米開朗基羅的作品,但其實這身制服上藍、黃色和紅色相間的色彩,是由當時的教宗欽點而來。教宗護衛隊跟著現代技術一同前進,但仍保留滿滿的歷史氣息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