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石油 馬杜羅反擊揚言提告

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

委內瑞拉總統鬧雙包的政治危機持續發酵,美國政府今(29)日宣布,對委國的國營石油產業祭出制裁,白宮一方面呼籲馬杜羅總統和平轉移政權,同時也不排除包括動武在內的所有選項,不過馬度羅至今沒有退讓跡象,還揚言將對制裁提出法律行動。

為了逼退委內瑞拉總統馬度羅,這幾天歐美各國不斷放話,如今美方更進一步推出新制裁行動。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說:「今天財政部對委國營石油公司PDVSA,採取行動以防止前總統馬度羅,進一步轉移委內瑞拉的資產。」

美國財政部長 梅努欽

委內瑞拉是全球重要產油國之一,有將近四成的原油出口給美國,石油出口向來是委內瑞拉最大經濟支柱,為了避免委國人道危機惡化,美方遲遲不願對委國的石油產業祭出制裁,但為了防止馬度羅掏空國庫,如今決定凍結該公司70億資產,制裁立即生效,還能藉此迫使掌握國營石油公司的軍方、轉向支持臨時總統瓜伊多。

美國國安顧問波頓表示:「我重申委內瑞拉的安全部隊,必須對美國外交人員國民議會,還有瓜伊多總統的安全負責,任何針對這些群體的暴力行為,都是嚴重侵犯法律,並將得到強力回應。」同時波頓再次警告馬度羅,切勿恐嚇美方外交人員與當地民主人士,美方也不排除出兵委內瑞拉。

美國國安顧問 波頓

儘管美方經濟制裁與武力威脅樣樣來,馬度羅至今似乎沒在怕,繼續在國營電視台對全國發表演說,放話準備在美國與國際法庭提告、捍衛國營石油企業資產。

馬度羅說:「波頓一小時前宣布制裁措施,是單方非法的,還走在聯合國安理會邊緣,川普立刻放手委內瑞拉。」

短短一週以來,已經有數十人在反政府示威行動中喪命,還有百人遭逮捕,委內瑞拉的政治危機,短時間內恐怕很難結束。

(民視新聞/邱崇彧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