耗費5年「化泥為金」 高師大研發微生物肥料

很多人知道,泥火山會噴發出滾滾泥漿,但其實它還能化泥為金!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兩位教授,耗費5年,在燕巢校區裡的特殊泥火山地形,找出一種液化澱粉牙孢桿菌,這個微生物肥料可替代農藥抗蟲,也能抗紫外線,促進作物的品質和產量。

泥火山噴發出泥漿,奇特地形景觀讓人忍不住停下來多看幾眼,但您有想過,這些泥漿還會有其他用途嗎?包心芥菜從土裡拔起,比人的臉還要大,大到大男人幾乎快拿不住,泥火山的泥漿就是背後的大功臣。

高師大研究發展處長謝建元表示,「根會長得比較旺盛,營養吸收比較好,所以長得這麼大。」

就在燕巢校區內有泥火山,兩位教授耗費5年時間,不斷實驗研發,過程中加入的輔助成分,都是食品級添加物,最後找出一種液化澱粉牙孢桿菌。

研發人高師大教授王惠亮指出,「加下去以後,菌就會把土壤裡面,不能利用的磷轉換成可以利用的磷,這個成品可以抗紫外線,保護菌來對抗紫外線的傷害,同時如果有化學農藥去噴施,它也會保護這個菌。」

謝建元表示,「實驗過後我們可以看得到,一邊是沒有施用的,一邊是有施用的,有施用的它的根系長得比較茂盛,也比較健康。」這個微生物肥料,可替代農藥抗蟲,也能抗紫外線,促進作物的品質和產量。

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認為,「這一直都是高師大非常重要的寶貝,從得到國家新創獎到神農獎,長期都在農業生物科技研究層面非常有成果,我們高師大也覺得與有榮焉。」

從原先對校內泥火山的好奇,進而發現能化泥為金,希望這項技術往後能有更多農民受惠,讓台灣農業品質能持續推進。

(民視新聞/廖錦雄、曾依翔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