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蒲亭民調探新低 藉日俄會談扳回一城?

這次日俄會談,北方四島議題卡關,但在經貿合作上,蒲亭態度積極,因為對他來說,拚經濟是現今的首要之務,俄羅斯國內經濟過去幾年遲遲不見起色,個人所得和GDP持續下滑,去年當局又推出年金改革政策,決定延後退休年齡和加徵增值稅,引發老百姓強力反彈,而他們的不滿也反映在民調上,這個月,民眾對蒲亭的信任度跌到只有33%,創下13年來新低。

蒲亭跌落神壇!信任度暴跌創13年來最低

做到第四任總統,執政長達19年的蒲亭,人氣始終不墜,但這位被捧為神一般存在的萬年沙皇,近來似乎開始步下神壇。

克里姆林宮大感挫敗,因為民調顯示,民眾對蒲亭的信任度,降至13年來新低,當局向來將蒲亭塑造成睿智大家長的形象,結果現在破功。

根據國營民意研究中心的民調,今年一月,民眾對蒲亭的信任度跌到只剩33.4%,比起2015年,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的最高點71%,不僅大幅下滑超過37%,更創下自2006年的最低,而信任度會慘遭腰斬,推動年金改革是最大導火線。

蒲亭延遲退休加徵稅收 民眾不滿上街抗議

同樣大陣仗,同樣搖旗吶喊,但這次民眾上街嘴裡喊的不是蒲亭萬歲,而是蒲亭下台,因為這項年改政策,一要提高退休年齡門檻,二要將增值稅由18%加徵到20%,老百姓眼見荷包不保,不分黨派全都卯起來抗議。

俄羅斯共產黨高層卡辛表示:「這個年改根本是狗吃狗政策,沒有人性,吃人夠夠,絕對要抗議到底。」

俄男性平均壽命66歲 「活不到領退休金那天」

俄國當局表示,國家財政枯竭,為了減緩年金赤字問題,決定將男性退休年齡,從60歲延到65歲,女性則由55歲延到63歲,但問題是根據官方數據,俄羅斯男性的平均壽命只有66歲。也就是說43%的男性,根本活不到領退休金那天。

做到死還領不到退休金,難怪男性同胞跳腳,大嗆政府根本是在搶錢。抗議民眾表示:「若提高退休年齡,等於每個公民都要被搶超過百萬盧布,我們無法接受。」

但反彈聲浪再大,年改法案還是在國會闖關成功,民眾不滿立即反映在對蒲亭的信任度上,尤其近年來日子越來越難過。萬物齊漲,只有薪水沒有漲,個人所得數字連續五年下滑。另外在盧布走貶,油價下跌,以及國際經濟制裁的箝制下,國內生產毛額GDP過去幾年增長緩慢,2019年前景也不看好,受增值稅以及通膨等影響,GDP增長預估只有1.4%。

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 俄國近年狂秀軍事肌肉

2014年,俄羅斯併吞了原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,蒲亭大獲民心,近年來他更強化軍事實力,出兵海外,試圖恢復俄羅斯的強國地位,看在民眾眼裡,就是個力抗強敵,恢復民族光榮的英雄。

當時有支持蒲亭的民眾表示:「蒲亭總統是為了俄羅斯在奮鬥,他不盲目跟隨他人意見,這是對的,每個人都應堅持信念,我以有這樣一位總統為榮。」

蒲亭帶領俄國脫離貧窮 官媒瘋狂造神

帶著俄羅斯走出貧弱,蒲亭開始被神化,而他本人更是積極在銀幕上塑造威猛形象。

光著上半身釣魚..騎馬..努力健身大秀肌肉,摔柔道、泡冰水、打冰球,蒲亭每回搏版面都有新爆點,看來上山下海無所不能,但外界另有解讀。

《脆弱帝國》的作者朱達表示:「蒲亭內心其實非常寂寞,不快樂,十分孤立,又很害怕肉體老去,他極度自憐,覺得自己得替俄羅斯背十字架,得面對所有外力 。」

強人總統無所不能 無奈經濟就是拚不起來

蒲亭或許沒表面這般強悍,而他長年掌權,專政獨裁也引發抨擊,但過去這些似乎都無損蒲亭人氣,不過現在經濟拚不起來,老百姓可就吞不下去,蒲亭也知道這點,所以在去年的就職典禮上,特別強調改善民生是施政首要。蒲亭說:「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質、福祉,是國家政策最核心所在。」

蒲亭開出支票,民眾引頸期待,沒想到等來的第一張卻是年改,眼見民調瞬間暴跌,國營電視台立刻密集播出專案節目,散播蒲亭正能量,拉抬人氣,只是這次媒體造神似乎失靈,民調依舊只跌不漲,由年改引發出的經濟議題,已經成為蒲亭從政以來的最大危機。

軍事巨人、經濟侏儒  年改爭議重擊蒲亭聲望

年改爭議再度加強人們的刻板印象,也就是俄羅斯在軍事外交是巨人,但在經濟卻是侏儒,然而這個年改確實是必要的,俄羅斯財政的確負擔不起現今制度。

從眼前的年改抗爭,到長期的經濟轉型,蒲亭在剩下五年任期內,還有巨大挑戰在等著,過去遭到西方抵制和制裁,他沒有示弱,見到民主派人士反抗,他毫不手軟鎮壓,決定軍事介入敘利亞內戰,他快狠準,但這回面對國內的經濟難題,蒲亭是否也會強勢出招,外界好奇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