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天氣三溫暖!東北季風報到「忽暖又忽冷」

要放假了!週五(2月1日)天氣濕冷,氣象局表示,明天就會明顯回暖,天氣晴朗,但2月4日除夕東北季風報到,北部、東部天氣轉濕冷,初二到初四回暖後,初五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來臨,等於每兩天就變化一次,冷暖交替,民眾要注意保暖。

早上醒來天氣灰濛濛,明顯感受變冷,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桃園11.7度,和前一天相比狂掉10度。不過,氣象局表示,明天就又變暖和了,因為受大陸冷氣團影響,過年期間,北台灣溫度變化大,冷暖交替,每兩天就有一變。

氣象局技正黃椿喜說:「其實整個溫度變化我們可以看到,小年夜的時候可能北中南東,大致可以來到27~30度左右高溫,不過到了除夕初一,低溫的部分會將近來到15度左右。」

一張圖掌握連假9天氣溫變化,2月2日至3日全台天氣晴朗,氣溫19~30度,2月4日除夕開始,第一波東北季風報到,北部、東部低溫掉到15度,水氣多、濕濕冷冷,2月6日至8日再度回暖轉晴,2月9日第二波東北季風報到,北部、東部又轉雨降溫,中南部則變化不大,維持晴朗溫暖。

黃椿喜說:「開工前大概初五、初六的時候,東北季風下來,整體的溫度會比較明顯下降,那可能類似像今天的天氣,但溫度趨勢上,暫時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低,中南部地區到時候要看水氣的多寡,不過影響的程度通常不會那麼大。」

另外,氣象局提醒,除夕、初三、初四,容易起霧,西半部及金馬地區,注意交通、航班;除夕、初一、初五、初六,沿海地區有大浪、強陣風,還是乖乖在家過年,記得要穿暖一點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