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別亂倒垃圾!新北加強稽查偷丟者

長達九天的春節假期,初一到初三,沒有收運垃圾,特別提醒大家,不管是居家垃圾,還是事業廢棄物,別想趁春節偷倒。以新北市環保局為例,稽查零空窗、全面監控,就算亂丟也能「破袋」找線索,揪出製造髒亂的人,轄區內各大旅遊景點,也有派員輪班巡查,維護市區整潔。

過年停運垃圾,到處都是亂丟垃圾的民眾,你丟、我也丟,一位先生載著自家垃圾,隨手一丟就是兩包。還有誇張的阿伯,管你告示牌明白寫著,亂丟垃圾處以重罰,一整疊保麗龍,直接擺在路邊。像是說好了一樣,路旁的行道樹的樹穴,也變成垃圾集散地。過年期間,想心存僥倖丟垃圾,小心吃罰單。

體恤清潔隊員整年辛勞,初一到初三,暫停清運垃圾,但新北環保局說了,稽查零空窗,新北環保局表示,外在稽查的部分,24小時持續有同仁值班,來處理一些違規污染的情況,也呼籲業者,不要心存僥倖,民眾若發現也可隨時撥打1999檢舉。

重點熱區,除了可能有留守巡查,在你不經意時,還有偽裝在角落的密錄器,就算真的被「丟包」,還能靠警用監視器,以車追人。比起市區角落的髒亂,更讓環保局如臨大敵的,恐怕是各大景點的龐大垃圾量。

人山人海的地方,像是北海岸的野柳,還有美食聚集的淡水老街,黃金山城九份老街、以及三峽老街,都是容易出現「垃圾山」的髒亂重災區,所以新北環保局強調,「過年一些觀光景點,都會加強巡邏、加強清掃。

春節假期爽放假,可別增加清潔隊員的負擔,垃圾別亂丟,別製造髒亂,才不至於被稽查開罰。

(民視新聞/薛嘉瑩、黃柏榕、陳柏安 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