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愛知縣爆豬瘟疫情 擴大至5個府縣

日本豬瘟疫情升溫,愛知縣一間養豬場的豬隻確認感染,而這個養豬場還出貨到長野、大阪等地,所以讓豬瘟一下子擴散到了5個府縣。日本當局加強防疫工作的同時,也安慰民眾日本這波豬瘟的病毒比非洲豬瘟弱,而且不會傳人,呼籲大家別恐慌。

2月6日,日本愛知縣一間養豬場確認遭豬瘟感染,相關單位立刻撲殺了6千多隻豬,但業者從1月出貨到長野縣、大阪縣和滋賀縣等地的豬隻也已經受到感染,所以讓豬瘟疫情一下子擴散到5個府縣,目前已有多達2萬7千隻豬被撲殺,佔全日本飼養的豬的0.3%。

北海道大學獸醫學系教授表示,「病毒原本來自岐阜縣的野豬,一開始感染只是點狀擴散,現在變成面狀,狀況令人擔憂。」

日本自1992年後,因為疫苗的普及,豬瘟消聲匿跡,岐阜縣卻在2018年9月爆出疫情,農林水產省指出,這波病毒從海外入侵的可能性很高,而雖然日本的豬瘟病毒比中國流行的非洲豬瘟病毒弱,還是會造成豬隻發燒、腹瀉,並在幾天後死亡。

千葉縣食肉公社代表指出,「如果確認感染,會對經濟造成毀滅性的打擊,希望當局能消毒所有養豬場的車輛人,讓豬瘟能早日平息。」

為了對抗豬瘟,岐阜縣提供養豬場電氣柵欄,防止野豬侵入,長野縣宮田村停止本來納稅人可以申請豬肉禮盒的活動,永旺百貨在愛知縣的3家分店則更換了豬肉供應商。

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,國家現在需要徹底的防疫措施,呼籲內閣成員和地方政府合作,迅速應對問題。(民視新聞/陳潔恩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