逛越南老街!河內古城36古街探險

越南首都河內歷史悠久,從西元11世紀起就是越南北部的政治、經濟和文化中心。雖然現在越南現代化的腳步很快,但河內舊城區的老街依然保留了舊時的氛圍,許多傳統手工藝仍以傳統做工和經營手法保留下來。

車水馬龍,人聲鼎沸。河內古城區裡有數不盡的彎曲小巷,因此也被稱為36古街,最適合探險。每條街都有一項主要商品,而每項商品背後是一個村子,這條街可說是以零售為導向。

街道兩旁的商店,各有各的強項。草席街裡五顏六色、大大小小的涼席,叫人每種都想來一張。走在老街上,感受到的是傳承與延續。

大紅燈龍高高掛。這是古城區裡的紙品街。嚴格來說,應該稱為金紙區。洋房、汽車、禮盒,一應俱全。

據老闆娘表示,逢年過節時,當過兵的人也會來買軍裝、武器等,燒給戰死的袍澤。克里斯提森挑了隻亮晶晶的紅色寶馬。

帶著紅色寶馬,克里斯提森悠悠哉哉地來到錫行街。一接近錫行街,立即可以聽見一陣陣切割、焊接金屬的聲音。舉凡廚具、儲水箱等,應有盡有。雖然叫錫行家,但現在不鏽鋼也是主要商品。錫行街裡沒有大工廠,也沒有大量生產,只有師父以靈巧的雙手,打造出家用品。有時店家也製作可愛的玩具。

河內的舊城區並非停滯不前的。但在與時俱進的腳步中,古老的美感與氛圍仍保留了下來,在轉彎與巷弄間散發著光芒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