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跨二戰、國共內戰 兵器陳列室琳瑯滿目

專門培育軍事人才的國防大學,有一間相當特別的輕兵器陳列室,裡面擺放4百多支、各式各樣的槍枝,包括二次大戰、國共內戰時期的經典兵器,還有希特勒隨身攜帶的同款配槍,過去在好萊塢電影裡面,才看得到的機槍、衝鋒槍,這裡都有,種類之多,令人嘆為觀止。

教官拉起滑套,展示手槍,從外觀來看,這把槍枝已經有歲月的痕跡,更特別的是,這把德國製造的「瓦爾特」手槍,是和希特勒的配槍相同款式的經典名槍。

國防大學助理教授葉昭南說:「他這邊有那個原廠的logo,那也是我們這邊珍藏的其中一款槍。」

這裡是國防大學輕兵器陳列室,收藏各式武器達400餘枝,其中包含許多二戰、國共內戰的經典名器,除了「瓦爾特」,這把「M30步槍」,二戰時,被美軍當作狙擊神槍,不過,從陳列室放眼望去,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,莫過於「MG42機槍」,1944年,這座巨獸,曾在經典的諾曼第戰役,讓盟軍傷亡慘重。

當時一名德國士兵,海恩塞弗羅,在碉堡內,用這座機槍,一人擊倒上千名盟軍士兵,戰後更得到「奧馬哈海灘之獸」稱號。另外,這款白朗寧手槍,更是第一種滑套式手槍,大幅改善以往左輪手槍,擊發過慢的問題。

葉昭南說:「我們這邊收藏了非常多的槍種,比較特殊的有毛瑟,德國毛瑟的C96手槍,這把槍他是在抗戰時期的用槍。」

國防大學收藏輕兵器,可不只為了展示,他們利用經典槍枝作研究,替國軍研發、改良兵器,為台灣軍隊提升戰力。

(民視新聞/賴國彬 桃園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