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少糧食浪費!情侶開餐廳倡導「惜食」

國內一年的廚餘桶,堆起來有74座台北101這麼高,相當於浪費了1/3糧食!有一對「烘焙情侶檔」發現這可怕現象,4年前轉行開「惜食餐廳」,客製化餐點、鼓勵打包,減少廚餘量;食材選用賣相比較差,但具有營養價值的「有機格外品」,食材也物盡其用,花椰菜梗也能變成美味的可樂餅。

捏成球狀的可樂餅丟進油鍋炸,短短幾分鐘染成金黃色,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,但這裡頭包的餡料,顛覆你我想像。

花椰菜梗削皮後切成末,揉合馬鈴薯跟調味料,原本該被丟掉的菜梗,變身美味佳餚。外表龜裂、葉子枯黃,還被蟲咬了好幾個洞,但這些「有機格外品」還是具有營養價值。

惜食餐廳業者柯詩語說:「這種黃葉燙完之後,其實是看不出來的,它旁邊的這些部分都可以吃,甚至生吃都沒有問題。」

「格外品」稍作整理,丟進火鍋一樣能煮出濃郁湯頭!餐廳從源頭開始「愛惜食物」、開烹飪課,教更多人善用「格外品」,還教育饕客減少廚餘,廚餘量比一般餐廳少4、5倍。

惜食餐廳業者柯詩語說:「一個餐期收回來的(廚餘)量真的是還蠻少,比方說這樣小小的保鮮盒,有些人真的食量比較小吃不完,那他一開始就可以告訴我們,或者是說他不喜歡吃香菇、芹菜、青椒,我們都可以幫他們換掉,吃不完我們也可以建議打包。」

柯詩語跟男朋友原本都在烘焙業,但他們發現國內一年有1/3的糧食被浪費,裝在廚餘桶堆起來,足足有74座101大樓這麼高,因此開了「惜食餐廳」,希望從他們開始,一點一滴推動「惜食」風潮。

(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羅執中 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