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羅殿半夜放鞭炮 魚夫批:黑道宮廟文化

台南市中西區西羅殿最近舉行建醮活動,昨天(10日)「送天師」進入最高潮,從白天一直到半夜才結束,住在附近的魚夫受不了鞭炮聲響整夜,在臉書po文痛批「黑道宮廟文化不放過人民,母親數日無法成眠」!遭到指控,西羅殿也公開回擊,要求魚夫道歉,否則將提告。

知名作家魚夫從家中拍攝畫面,半夜12點,鞭炮聲仍然響個不停,他氣得在臉書po文「12點多了,黑道宮廟文化還不放過人民!母親大人80多歲了,數日無法成眠,但是像西羅殿這種宮廟不是要百姓合境平安,而是不平安,台南百姓投訴無門,市府也不敢管」。

遭到魚夫指控黑道宮廟,西羅殿不甘示弱,也立即在臉書上公開回擊,將「研議提告魚夫」,說「遊行隊伍都有聘請清潔公司沿路清理」,還說「西羅殿一科醮一場盛典,造就社會多少吃喝住行,更是經常辦理低收戶補助」,鄭重否認是黑道宮廟。

魚夫則回應:「我只是舉例說像這樣子吵成這個樣子,這樣對嗎?80幾歲的母親都沒有辦法睡覺,我在講整個宮廟的文化,我有講他黑道嗎?是他自己要對號入座啊!」

西羅殿副總幹事黃天寶說:「我們絕對無法認同也不能接受,他的一句話全部破壞了這個醮事,這個盛事希望他能公開向我們道歉,不然我們絕對告他到底。」

魚夫澄清,不是指西羅殿是黑道宮廟,他指的是這種廟會擾人的文化像黑道,西羅殿三朝建醮活動從2018年底就開始,持續了將近2個月,10日送天師活動進入最高潮,從白天一直到半夜才結束,宗教慶典意外引發知名作家與廟方互槓,市府也被拖下水,遭批沒有作為。

南市民政局副局長林振祿說:「西羅殿這次他們是合法申請,他們也照我們的約束規範,廟方也非常遵守,但是我們市民還是會有一些影響到,包括在10點以後還有零星的鞭炮燃放。」

宮廟是台灣民間的重要信仰,但每每盛大的廟會活動,總是會引發交通阻塞和噪音的批評,魚夫用強烈的字眼,再度引起討論,民俗活動和人民生活之間該如何拿捏,台南市民政局表示,會再與宮廟加強溝通,盡可能在不傷和氣的情況下達到雙贏。

(民視新聞/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