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支付使用僅1成9 日本計畫2025達4成

現代消費方式正在改變,像是透過信用卡或搭配大眾運輸的電子支付卡,甚至利用智慧手機掃描QRcode的付費方式都受到年輕世代的青睞。不過以日本來說,無現金支付卻不算普及,目前只有1成9的使用率。日本政府就計畫未來將大力宣傳,要民眾多多使用「無現金支付」。

東京中央區一家餐廳直接標註,歡迎無現金支付。不用現金,但餐廳提供顧客30多種方式付費,像是透過信用卡、電子鈔票或是支付寶等QRcode都可以。

餐廳當然也沒有收銀機,目的就是為了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,畢竟每天算錢核對收據,工程浩大。尤其要是多一塊錢或少一塊,就得一切重算。

無現金支付則免去了算來算去、核對的功夫;時間成本立刻減少一小時,工作人員可以好好服務顧客或待在廚房。

餐飲集團指出,「日本生產力年齡的人口正在縮減,比起過去餐廳減少了很多年輕人力,即使提供比較高的時薪,集團政策是減輕店長工作量,無現金支付會更加普遍。」

除了餐廳使用無現金支付,更有效運用人力之外,日本不少百貨公司也跟進行動支付,像是origamipay合作,只要下載支付app,登錄用戶身分後,每次消費,支付app就會收到消費者何時何地花了多少等資訊,然後分類新舊顧客,還可以利用資訊建議百貨公司贈送禮券與鮮少消費的顧客聯繫。

其實使用現金流通的成本十分高昂,舉例來說,印鈔成本要650億日圓;銀行的提款機ATM要4120億元;商店收銀機要5000億;還有竊盜等每年900億日圓的意外支出,現金支付每年的成本竟高達1.6兆日圓,而無現金幾乎等於一切全免。

不過,日本無現金支付的目前使用率只有19.8%,而日本政府則計畫要在2025年前要增加到4成,未來到8成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