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約立法禁歧視任何髮型!為杜絕種族歧視成首例

美國的非裔族群一直以來,常常因為留著天生捲髮,或是綁了傳統的辮子頭而遭受歧視,甚至被威脅不改變髮型就會遭到退學、解雇等。不過現在紐約率先立法,禁止歧視任何髮型。

住在紐約的華特絲正在把頭髮拉直,但有時她更喜歡綁辮子,而現在華特絲的決定也受到法律保障。紐約市18日公佈法規,禁止因任何頭髮自然的模樣或造型而差別待遇,創全美首例。

去年12月,新澤西高中一名留著雷鬼頭的非裔青少年參加摔角比賽,被迫當場理髮,否則會被取消參賽資格,引發爭議。

紐約市人權委員會主席指出,「強制以歐洲中心主義的價值觀,判斷什麼是專業整潔美麗適合的,這在紐約市行不通。」

類似的問題在美國層出不窮,非裔族群以他們天生的捲髮或適合他們髮質的各種辮子頭,出席公共場合時,常被批評不雅觀、不衛生等。而其他種族,特別是白人,做一樣的髮型卻可以得到很酷、很時尚的稱讚。

職場專家認為,「說要把頭髮剪掉,不然就會丟掉工作,這是很可恥的。」除了在職場,這個法條也適用在學校、夜店、健身房等場所,希望能進一步對抗種族歧視。

(民視新聞/陳潔恩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