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暴力輕判成常態?婦人刺傷護理師無罪

去年5月,嘉義有婦人在醫院內拿毛巾矇住護理師眼睛,再持水果刀狂刺6刀,被依殺人未遂移送,但法院這個月以婦人出現解離性精神狀態為由,宣判無罪,引發護理師公會憤怒,今(19)天出面痛批,攻擊醫護遭輕判已成常態,也呼籲司法,要以更嚴謹的角度審視精神喪失鑑定,並提起上訴。

莫名其妙在醫院內被刺6刀,護理師自己也成了傷患,去年5月這起醫療暴力事件,這個月16日院方宣判犯嫌無罪,只需管束3年,引起譁然。

儘管護理師放棄上訴,但護理系出身的教授立委陳靜敏替當事人抱不平,怒控暴力行為造成護理師和社會陷入嚴重恐慌。

法院是以犯嫌長年照顧失能丈夫,又有嚴重焦慮,精神暫時解離為由,判犯嫌無罪,但護理師公會認為「輕判」已經是常態!

統計前年到去年,分別通報了353件和371件醫療暴力事件,但去年只起訴了47.19%,5.9%獲得緩起訴,更有35.9%獲得不起訴,公會質疑,司法精神鑑定已經成為蓄意或預謀犯,逃避刑責的工具?

對此,法務部檢察司科長鍾瑞楷回應「我想未來,我們可能會跟司法院、衛福部研議看看,對於這個鑑定過程或結果,有沒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,或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,那務必讓民眾,對精神鑑定的過程和結果更有信心,也更相信公信力」。

法務部表示,檢方將研議是否再提起上訴,護理師公會也要求,必須以更嚴謹的角度審視犯嫌精神喪失鑑定,才能好好替醫護人員的工作安全做更多保障,遏阻傷害事件頻繁發生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