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終止龍崎開發案 黃偉哲:非常開心

議多年的台南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,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明確宣布,3月10日許可證到期後不再展延,也就是永久終止,未來不可能再成為垃圾掩埋場,但為了確保不會再發生變數,多年來為終止掩埋場開發案奔走的前里長陳永和,還是期待自然地景審議能過通過,一勞永逸。

牛埔月世界有全球罕見的泥岩地形,地面下又有潛在斷層,要在這裡設置龍崎掩埋場,遭到不少環保人士和地方居民反對,多次抗爭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第一份公文,就發給經濟部,要求停止展延龍崎掩埋場開發案,上個月底更進一步指定掩埋場場址是暫定自然地景,要求開發公司停止水保工程,現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尊重地方民意,宣布許可證到期不再展延,等於宣布未來不再成為垃圾掩埋場。

聽到這個消息後,黃偉哲表示心裡非常開心,大家努力了那麼久,能夠把這個自然地景保留下來。而開發業者發言人賴莉婷則表示,「這個案子本來就是行政院所核定的,全國事業廢棄物處理計畫其中的一部分,所以行政院如果有其他的政策指示,公司這邊也會配合辦理」。

只是從2001年,當時的台南縣長陳唐山選定地點後,這個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波折不斷,近二十年的時間中,歷經政黨輪替,政策變來變去,也讓為了反對龍崎掩埋場開發案,競選過台南市長的前里長陳永和擔心政策再轉彎,希望一勞永逸,讓月世界成為自然地景文化資產。

但要列名自然地景,就算地方順利審查通過後,還得過中央這關,對環保和地方人士來說,最希望延續行政院長蘇貞昌這個決定,讓牛埔月世界完整保留下來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