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加拉首都惡火 延燒鄰近4棟樓房釀70死

孟加拉首都達卡舊城區發生重大公安慘案。一棟4層樓公寓疑似因為一樓化學品倉庫瓦斯外洩,引發大火,結果迅速蔓延到鄰近4棟、同樣存有化學品的樓房,大火延燒了5個多小時,直到今天凌晨才被控制住,目前已知有70人死亡,至少50人受傷送醫。

橘紅色的火舌不斷從樓房內竄出,伴隨著巨大的爆炸聲響,場面怵目驚心。

20日晚上10點40分,位於達卡舊城區的一棟4層樓公寓,突然傳出爆炸聲並冒出大火,火勢還迅速波及鄰近4棟樓房,沒多久幾乎整條狹小巷弄都陷入火海。

受傷民眾表示:「我親眼看到突然一聲砰的巨響,大火衝擊波就將巷弄旁牆體整個摧毀,爆炸發生時我正在黃包車上,黃包車駕駛可能已經不在人世。」

由於起火的建築物一樓是化學品倉庫,裡頭存放不少易燃物,而鄰近建築內也全是家庭式化學倉庫,火勢一發不可收拾。當局出動37輛消防車,約200名消防員奮戰了5個多小時,21日凌晨才控制住火勢,傷亡也格外慘重。

消防隊長朱菲卡:「確實死亡人數要等到我們,挨家挨戶搜索完畢才能確定。」數百名民眾衝到醫院尋找失蹤家屬,聽到噩耗,不少人當場放聲痛哭,有些甚至哭倒在親友懷裡。

孟加拉因為違建多,加上違法使用和執法不力等因素,大型火災頻傳,近年來已奪走數以百條人命。

據孟加拉消防首長透露,20日這起暗夜惡火,很可能是瓦斯鋼瓶瓦斯外洩引起的,但確實原因還需要進一步調查,而隨著清理工作展開,死亡人數恐怕還會進一步攀升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