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回宜蘭大湖風景區 水利會勝訴還湖於民

宜蘭縣員山鄉的知名景點「大湖」,自民國86年(1997年)開始,由宜蘭水利會承租給大湖育樂有限公司經營,後來增加不少建設並築起圍欄,92年(2003年)開始收門票,造成農民灌溉問題,居民進出困難,引發反彈,水利會因此要收回大湖湖區,雙方對簿公堂?現在三審定讞,由水利會勝訴,現在大湖公司卻也樂觀其成,主動撤除遊具,還湖於民。

這宜蘭縣員山鄉的大湖風景區,過去有天鵝船、竹筏,等多項遊憩設施,現在一一撤除,將還湖於民,工作人員忙著拆除浮板上的釘子,吊車進入園區,將遊具吊掛運出。

司法官仔細清點園區內設施。宜蘭縣員山鄉的大湖,原先為水利會所有,自民國86年(1997年)開始,租給大湖育樂有限公司,發展觀光遊憩,新增多項設施與圍欄,就從92年(2003年)開始,收取門票,讓附近居民通行不易,連帶農民灌溉也受影響,因此水利會從102年(2013年)開始,向法院提起返還土地之民事訴訟,經過7年多,法院判決三審定讞,大湖公司必須歸還大湖風景區給水利會。大湖公司董事長陳正光說「如果要交給縣政府,我願意啊!我舉雙手贊成,我就是要讓縣政府來這做好事。」

纏訟多年的官司,但大湖公司聽說土地要還給縣政府,作觀光發展,卻也相當支持,還主動拆除遊具,水利會則希望能朝多功能性的風景區發展。

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表示,「目前縣政府已經有跟我們接洽,希望可以比照我們日本的金鱗湖,把這個在地經濟,就是這些遊客能住入我們社區。」

水利會表示收回大湖後,將先循目前龍潭湖與宜蘭縣政府合作的成功模式進行,將大湖打造成為兼具灌溉、生態與教育觀賞的功能,帶動員山鄉及大湖當地的觀光發展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