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介石騎馬銅像馬腳遭砍 政大報案擬求賠償

政大校園的「蔣公騎馬」銅像馬腳,週五(22日)凌晨被砍斷,帶頭鋸馬腳的是一名台大的研究生,根據行動聯絡人的說法,拿銅像開刀的主因是要喚起社會大眾對轉型正義的重視,不過政大校方無法苟同破壞公物的行為,已經向警方報案,提出毀損罪告訴。

政大後山這座蔣公騎馬銅像,威風凜凜,但細看馬腳居然被砍斷,震驚校園!

政大研究生說:「我覺得對我們學生來講,我覺得就是很單純的學習環境,今天即使我們到任何一個國家,他們有一個歷史,即使以前是不好的歷史,我覺得還是讓它隨著歷史,慢慢去平復過去。」

還沒開學,先到校準備的研究生呼籲要尊重歷史。週五凌晨,約10位年輕人,在一名許姓台大研究生的帶領下,毀損銅像,鋸斷馬腿,由於時機點敏感,因為前一天(21),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楊思聖到228紀念館開直播,踹斷紀念柱,引發揣測,砍馬腳行動可能就是要回嗆踢柱行為。

鋸馬腳行動聯絡人蔡小姐說:「我們對於這件(踹柱)事情,我們表達我們的遺憾,就是台灣人不應該再被這樣糟蹋,但是我們的(鋸馬腳)行動,不是針對它(踢柱),因為我們基本上還是希望透過這樣子的行動,能夠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,提醒大家所謂的威權遺毒,不應該留在校園裡面。」

鋸馬腳行動聯絡人澄清,斬斷銅像馬腳是為了要引起社會大眾對轉型正義的重視,清除校園內的威權遺毒,不過政大校方對破壞公物的行為,無法苟同。

政治大學主秘何賴傑說:「警方調查的結果,如果確定涉案的人是誰,校方會針對涉案的相關人士,會提出毀損的告訴,並且會進一步向他求償,這個毀損我們需要修復的費用。」

政大校方正著手修復蔣公銅像,目前銅像區已經圍起黃色封鎖線,修復期間暫不開放,而鋸馬腳行動的學生也將於下午召開記者會,說明行動來由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