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大選3月24日 候選人「10個戴克辛、5個盈拉」

泰國國會大選如火如荼地展開。自從軍政府奪權後,大選日期一延再延,終於決定在3月24日登場。人民無不期盼選出一個長期穩定的領導團隊。不過翻開候選人名單發現,姓氏清一色都是戴克辛,難道是選委會填錯了嗎?一起來看看。

承諾的選舉日一延再延,引爆民怨沸騰,終於在國內外施壓下,軍政府答應,3月24日舉行大選。睽違8年終於能夠舉辦一次正式選舉,還政於民,人民無不對選舉結果充滿期待。

大選倒數第4個週末,泰國各地舉辦大型造勢活動。親前總理戴克辛的候選人,卯足全勁力抗現任總理帕拉育。

競選期間,候選人無不賣力掃街拜票,但政黨為了求曝光,各出奇招。2月初,泰愛國黨立拱67歲的王室公主烏汶叻參選,遭親王反對,黯然退選,不過還有人更絕。

據泰國選委會統計,有10位男性候選人,將名字改為戴克辛,另外有5名女候選人改名叫盈拉,也就是前總理戴克辛妹妹的名字,希望挾著兩位前總理的高人氣,吸引更多選票。

2014年泰國軍方發動政變後,以軍方為首的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執政到現在。為了鞏固政權,軍政府執政期間,打擊言論自由,並打壓大部分政黨的活動,甚至不惜修憲,確保大選後能繼續保有軍方主導的體制。

泰國國會中,參眾兩院一共750名議員。根據新的憲法,參議院250個席位,由軍方指派。真正由人民選出的,只有眾院的500個席次,總理則是由參眾兩院議員共同投票選出。等同無論如何,軍方都能掌握至少1/3的選票。如要政權更替,反軍政府的眾院席次必須達到376人,才能在總理投票中取得過半票數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