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電價最高漲27% 5月可能提前上路

原本夏月電價每年6月到9月實施,電價漲幅13%~27%不等,目的就是要大家節約用電。不過現在夏月用電量吃緊,今年預估還會再多2%用電,因此專家提議,夏月電價提早從5月開始,等於每年有5個月都是用夏月電價計費,今天經濟部長沈榮津說,要看看產業界的意見,工商團體立刻跳出來反對。

夏日炎炎,每個人一到室內就要打開冷氣,用電量常常超標,因此台電在夏月,也就是每年6到9月,加徵電價,是平常的13%~27%,現在傳出夏月電價要提早到5月實施。

經濟部長沈榮津說:「這個東西我們會很謹慎的注意,因為這個東西提早的話,可能也會造成工商企業界的困擾。」

經濟部長沈榮津話講得保守,但台灣用電量年年增加,從2014年的2059億度,2018年已經變成2191億度,每年增加1%~2%,經濟部也預估今年用電量將再增加2%。要以價制量,專家提案延長夏月電價,不過工商大老可不同意。

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:「今天是2月,我們接單都接3個月、6個月的訂單,2月來講,4月、5月要漲的電價,我們都還不清楚漲多少,我們是非常困擾的。」

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說:「增加的成本3%、5%可能都會有,要看行業別,在目前景氣不好的狀況下,希望不要再增加企業的負擔。」

就怕4月新的電價要再調漲,如果緊接著5月又提早夏月電價,恐怕讓工商業界成本大幅增加,因此電價怎麼調才安全?3月召開的電價會議備受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黃雅娟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