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林村國賠案未傳喚專家作證 災民:對法官失望

八八風災即將屆滿十週年,遭到滅村的小林村罹難者家屬,今天還在為了找出真相而上法院,因為國賠敗訴案後,進入更一審程序,法官卻沒傳喚專家出庭作證,家屬說,他們已經對國賠不抱希望,堅持的是程序正義,希望找出天災背後的避難決策真相。

八八風災今年即將屆滿十週年,這場奪走400多條人命,上百名家屬不滿甲仙鄉公所,不顧高雄縣防災中心8次紅黃燈警告,沒有撤離居民,求償5億9千多萬敗訴後,進入更一審程序,冗長的訴訟過程讓災民失望,不過,還是有人堅持上法院,釐清真相。

高院之前判決指出,小林村滅村是因為山崩,加上堰塞湖潰堤,事前無法預測,但自救會痛批,法院審理的過程,完全沒有傳喚專家出庭作證,只想儘快結案,過程草率。

小林村自救會長蔡松諭說:「在更一審的過程,我們的法官雖然也跟律師團講好,同意傳喚專家證人,但是卻到最後關頭出爾反爾,取消傳喚專家證人,讓我們覺得非常有疑問跟憤慨。」

律師鄭文龍則說:「這個案件,400條人命的案子,從來沒有傳這些專家來說明,但是他以前一二審判我們敗訴,就是用幾個專家在其他地方說的話,書面的隻字片語拿來判我們敗訴,這個完全違背法律的規定。」

律師團控訴法官,漠視400條人命,拒絕傳訊專家證人,不查明真相就草率審判,難怪司法威信受到質疑,呼籲法官遵守承諾,傳喚專家出庭做證,還給罹難者家屬一個公道。

(民視新聞/黃美慧、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