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自認「228大致處理完成」 蘇貞昌:真相沒水落石出

228,中正紀念堂轉型再度成為話題,行政院長蘇貞昌明確表態不贊成拆除,應該思考怎麼運用。不過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自認,228處理工作已經大致做完,蘇貞昌不以為然,強調很多真相還沒水落石出,要加緊腳步,平反冤屈。

中正紀念堂為了避免族群對立,選擇在228當天閉館一天,前總統馬英九卻說,執政黨推的轉型正義,是政治鬥爭,撕裂族群。

馬英九說:「有一些讓我們感到遺憾的現象,包括有的人去破壞,或者是污辱蔣介石總統的銅像,我在法務部長任內制定的,228事件賠償與處理條例,已經實施差不多完成了。」

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:「今天228受難家屬還再再希望政府能夠加緊腳步,很多的歷史資料,到現在還沒有水落石出。」

蘇貞昌不以為然,轉型正義的路才走了一半,不過對於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的去留,他明確表達不贊成拆除。

蘇貞昌說:「他們有權的時候壓迫我們,我們有權的時候不必反過來,我們一定要回復被害者冤屈,加害者責任也要釐清,但轉型正義不是追殺也不是拆除,而是依現況妥善運用人民血汗,建起來的公共營造物。」

有民眾說:「會想看到不只蔣介石這個人,可能想看到更多更偉大的人,偉大的人不只蔣介石。」

也有民眾說:「我是覺得建築物本身不要太大變動,其他副廳是個人展、團體展什麼的。」

民眾提出各種建議,其實文化部已經實施包括228閉館、停播蔣公紀念歌、停售威權崇拜商品,還有把原本的中正藝廊、介石廳,改成一樓藝廊、一展廳等名字,也把接下來的規劃,提出兩方案送行政院協商,要讓中正紀念堂遠離威權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