蕉農控訴盤商壟斷 農委會親下高雄解歧異

高雄旗山香蕉出現當地收購價格不一,明明產地價格以「上蕉」(等級好的A蕉)來說,平均每公斤13─14元,但卻有可惡盤商壓榨農民,僅以每斤10元收購,長期被剝削的農民忍受不了,成立自救會向政府喊話,今天(28日)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親自南下與農民密室會談。

一串串香蕉,外觀光滑又漂亮,稱的上是品質好的A蕉,可是農民辛苦栽種出來的,來給中盤商收購,價格居然低的離譜,一斤才10元。

蕉農陳先生說:「香蕉成本那麼高賣10元是要怎麼辦,你知道香蕉多難照顧,顧香蕉還要顧外觀,你知道我怎麼照顧香蕉外皮才會漂亮,香蕉長出來我還要給它裝袋子。」

農民個個心在淌血,明明目前產地價格,以等級好的上蕉來說,應該至少每公斤13─14元,次等的下蕉,平均價格每公斤至少6元,但他們拿出單據,說價格上蕉1斤壓到10元,甚至下蕉只有1斤4元,都是真的!

遭剝削的蕉農,再也忍不住委屈,由吳姓潘商召集成立自救會,要求政府硬起來,打擊部分中盤商聯合壟斷、壓榨農民的行為。

旗山蕉農自救會發起人吳冠毅則說:「上蕉歸上蕉,下蕉歸下蕉,為什麼要把它硬拉在一起扯在一塊,是不是聯合壟斷就聯合壟斷,明明就是壓榨就是壓榨,為什麼不敢面對不敢說實話,你害怕什麼國家會怕,市長會怕農業局會怕,你們這些人到底在幹什麼,我看你們應該通通都要下台。」

聽到蕉農的委屈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南下旗山,農民一看到他,抱怨連連,接著與蕉農進行1小時密室會談,終於稍稍平息蕉農怒氣。

陳吉仲說:「只要品質好,量不是很多的時候,那價格應該是要往上來上漲的,那還是有被少數(盤商)壓低這樣的價格,這個我們農委會當然要來全力的協助。」

除了公開收購價格,清楚讓農民知道外,針對部分壓榨價格的盤商,農委會也掌握資料,將會一一調查,希望還給每天日曬雨淋的蕉農合理的利潤!

(民視新聞/阿布斯、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