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忘「四六事件」 台大講座邀楊翠談轉型正義

70年前所發生的四六事件您也許陌生,但四六事件可以說是造成當年「白色恐怖」初期的重要關鍵!1949年台大、師院學生單車雙載被警方毆打,引發師生抗議,學生後來被認為遭共產黨滲透,有不少人被羈押、判刑。就在228前夕,台大學生舉辦紀念活動,邀請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擔任主講人,也分享身為白色恐怖受難家屬的心情。

228連假的前一晚,台大教室裡燈火通明,擠滿學生,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來到講台上,儘管已經下課時間,學生們仍然聚精會神,原來這是台大學生自發性舉辦的一系列轉型正義活動,除了紀念四六事件周年,更要讓學生明白自由得來不易。

四六事件源於1949年3月20日,台大、師院2名學生單車雙載,遭警方攔查毆打,帶回警局囚禁,接著百名學生包圍警局,同年4月6日,當局指控,學生受到共產黨滲透,有19名學生被羈押、判刑,師院36名學生遭除名,面對歷史,這系列活動首場就找來楊翠,她同時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後代。

楊翠表示,來到講座是希望跟年輕人談,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這段歷史、如何扶助這些台灣集體的政治創痛,以及共同思考怎麼尋找一個真正可以跟社會和解的未來,因此楊翠和學生分享自己的家族歷史和促轉會的重要使命,楊翠解釋,促轉會要做的事是跨越藍綠跟統獨,了解國家做錯什麼,強調轉型正義是國家當務之急。

講座之後,學生紛紛上前擁抱、拍照,要楊翠加油,還有高中生特地前來旁聽,透過活動,也讓學子們,對228的過往有更深的了解。

(民視新聞/王皓宇、宮仲毅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