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評200字草草帶過珊瑚礁!基翬海岸居民、環團舉布條抗議

台東基翬海岸擁有豐富珊瑚礁生態,但這裡即將開發成「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」,當地居民擔心珊瑚生態遭到破壞,要求開發商提供相關環評,沒想到開發業者僅僅出示200字的環評報告,讓環團及當地居民相當不滿,呼籲環保署要求寶盛重新提出環評報告,補做調查。

台東三仙台地區居民、環保團體排成一列,舉起布條齊聲抗議,他們認為台東基翬海岸的「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」開發案,將破壞當地生態。

潛水員在美麗珊瑚旁舉起「我要活下去還我生存權」布條。這個開發案正式動工,遊樂區一旦完成,將可能嚴重影響這個東海岸第二大珊瑚礁區域。

環境資訊協會唐寧襄表示,「我們擔心這邊泥沙量上升,會影響下面珊瑚的生態,因為珊瑚一旦被泥沙覆蓋之後,裡面的共生藻就沒辦法行光合作用。」

比西里岸青年黃大苑也說,「今天我們對環境的保護要有數據,所以我們才會有珊瑚礁的體檢,水下的監測,沒有監測,就沒有保護的真相可以去顯示。」

環團同時表示,開發案在2005年送件環評,2009年通過,但寶盛對於環保署要求的珊瑚礁監測,在700頁報告書中僅僅提及200字,根本就是草草帶過。而基翬到三仙台是非常典型的群礁型海岸,退潮時在很淺的地方就能看到珊瑚,共有超過150種的珊瑚礁,現在面臨生態危機,在地鄉民希望政府正視這項議題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黃斐悅指出,「環保署也回應3月8日就會來現勘,如果確定有一些問題的話,就會請廠商提出環境影響報告,那我們拭目以待。」

這個開發案共有12公頃的面積,其中5公頃還是原住民的公有土地,因此環團也希望原民會介入,依照《原基法》第21條,徵求部落意見,避免開發案破壞了這片美麗天然的土地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