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園台石化廠火警4傷 環保局開罰500萬

高雄市林園工業區昨(28)日傍晚發生氣爆火警,台灣石化合成公司正丁烯製程廠房準備停機檢修,正以高壓氣體將管線原料輸往儲槽,不料高壓管破裂,疑有瓦斯洩漏,員工急著搶修,卻瞬間發生氣爆,廠房火舌竄升、濃煙密布,4名員工遭氣爆炸傷,其中2人傷勢嚴重。到晚間8點,廠房仍有原料噴出,火勢仍未控制,預估最快到明天凌晨才能滅火。而環保局也依照空污法,對台石化開罰500萬元!

熊熊火勢、直衝天際,照亮整個夜空,消防人員趕僅進入火場裡頭搶救!儘管利用水柱不斷噴灑、火勢依舊燒不停,現場還不停傳出零星的爆炸聲響!

就擔心再有人員受傷,消防隊改採砲塔防護措施,這起火警就發生在高雄市林園工業區的台石化廠區,下午5點48分突然發生爆炸意外。

火勢之大,方圓數公里都看得到黑煙直竄天際的驚恐場景,嚇得鄰近的里長甚至一度廣播疏散民眾,只是狀況到底怎麼發生的?

台石化副總鍾熙崇說:「那個管線有破裂,因為有靜電的關係,就是管線內的液體已經排掉了,只剩下氣態在管線,然後管線因為破掉,結果在那邊就著火了。」

原來台石化的正丁烯製程廠房準備停機檢修,以高壓氣體將管線原料輸往儲槽,不料高壓管破裂,疑有瓦斯洩漏,員工急著搶修,卻瞬間發生氣爆,廠房火舌竄升,當下四名員工受傷,有兩位傷勢嚴重!

高雄市一共出動了47輛消防車,98位警人員,由於管線內還存有化學液體,預計要到凌晨才能把火勢撲滅,環保局也發現化學反應槽發生火警,導致製程廢氣排放至燃燒塔,明顯產生污染物,便在一個小時內通知此主管機關,將會依空污法進行開罰!

(民視新聞/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