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燈會人數破千萬 保全烈日下站崗交管

2019台灣燈會,在228連假期間,湧入百萬人潮觀賞,開幕後的累計入園人數,也突破千萬大關。由於人潮眾多,園區內維安的重責大任,交通部觀光局全委託給民間的保全,尤其保全員,因為沒有公權力,規勸往往引發民眾的怒罵,委屈都往肚裡吞,也多虧了這群維安英雄,鎮守台灣燈會。

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,228連假單日都湧入,超過百萬的參觀民眾。人一多難免問題也多,交通動線怎麼走?現場維安怎麼顧?為了讓大家快快樂樂出門,平平安安回家,燈區裡到處穿梭的這群反光背心保全員,默默的奉獻了不少心力。

交通部觀光局政風室主任卓明偉說:「熱情的太陽之下在這邊曬著,甚至還有同仁因此而中暑,就有民眾不理性的,打了我們在門口管制的同仁,那當然如果遭受言語暴力的部分是更多的。」

遊客們遇上大太陽,還能找地方遮蔭,不過這群保全員,可不能偷懶,屏東熱情的陽光,他們得照單全收,還得規勸遊客,縱使出遊得意還請避免忘形,還有突然跑來擺攤的流動攤販,也由他們負責第一線的勸離,就像是沒有公權力的糾察隊,好像專門負責掃興。

台灣燈會保全指揮官邱永富表示:「大部分的民眾都願意配合,只有少數的民眾不願意配合,只為了自己的利益,所以造成其他人的不便。」

台灣燈會保全隊長翁華強說:「對我們同仁大小聲,或其他比較兇的言語之類的,三字經都有可能,都會發生到的。」

相較之下真搬出了警察來開單,對保全員們來說事情反而簡單,不過就為了避免真的掃光了大家的興致,保全員們各個收拾好自己的脾氣,打不還手、罵不還口,默默的付起了協助警方維安、交通的工作。

雖然吃力不討好,但只要遊客們開心出門又能平安回家,哪怕只是眼神交流時,遊客們能給一個肯定的微笑,對他們來說已足夠!

(民視新聞/洪明生 屏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