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黎明重劃區弊案 前立委楊文欣等14人涉背信起訴

台中黎明自辦重劃區弊案,炒得沸沸揚揚,前立委楊文欣等14人涉嫌用人頭地主,又虛增拆遷補償費,「灌水」獲得1.2萬坪抵費地,不法超過61億元以上,楊文欣等人遭到檢察官依背信等罪起訴,這讓多次罵重劃會是黑手的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,痛批重劃會是最大詐騙集團。

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拉起衣袖,他以鉛筆自殘的傷口,已經痊癒,不過他說心痛很難好。

從過年前到總統府自殘,還有去年選舉前,有預謀的撞上時任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座車,林金連的衝撞,讓黎明自辦重劃區成了全台灣矚目的焦點,林金連多次指控黎明重劃會是黑手,現在看起來,檢察官好像也挺他。

檢方追查黎明重劃區弊案,重劃區緊臨七期,土地大約186公頃,是台中市面積最大自辦市地重劃區,前立委楊文欣,曾任富有公司開發董事長,現在是富有總顧問。

檢察官認定,一開始是楊文欣等人向鄭姓地主買128坪土地,登記給468名人頭,讓富有取得人數優勢,順利辦重劃。

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謝謂誠說:「地主每一位土地大概是24到28公分見方,土地相當於一張A4紙張大小。」

再至富有重要幹部11人名下登記土地,好擔任過半數理監事,取得黎明重劃會主導權。

謝謂誠進一步說:「當初他們是有透過假買賣的交易方式取得土地,進而取得理監事的資格,清查這11位理監事的部分,每一個人大概取得10坪土地大小。」

楊文欣等人虛增拆遷補償費以及公共設施費,一共灌水12億7000萬元,換得1萬2000坪土地,換算下來,富有海撈超過61億元暴利;檢察官偵結,楊文欣等14人依背信、偽造文書等罪起訴。

雖然檢察官說,辦這個案子,跟林金連沒有關係,不過林金連說,起訴給了他希望,司法更三審判決幼兒園敗訴,必須拆遷還地,林金連又提上訴,現在他期待,重劃會成員被起訴的結果,能證明重劃會土地取得不正義,讓黎明幼兒園案子有轉圜生機。

(民視新聞/徐秘康、李柏瑾 台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