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電價調漲否?沈榮津:沒有漲價壓力

3月中經濟部將召開「電價審議委員會」,決定4月電價是否調漲,但會都還沒開,經濟部長沈榮津率先表態,說目前國際油價一桶65美元,比去年75美元少10元成本,去年電價沒漲,今年更沒有漲的壓力,經濟部將主張「無須調漲電價」,沈榮津還掛保證,國內到2025年都沒有缺電問題。

今年4月電價到底會不會調漲?3月中「電價審議委員會」就會給答案,但會都還沒開,經濟部長沈榮津率先表態。

沈榮津說:「電價去年沒有調漲,那今年國際油價相對便宜10美元,所以相對沒有(電價)調漲壓力,經濟部會在費率審議委員會來表達這個立場,但最終還是要尊重費率委員會。」

沈榮津拿出數據,目前國際油價平均每桶65美元,比去年每桶75美元便宜10美元,去年電價沒漲,今年更沒有漲價壓力,因此經濟部將會在月中的委員會主張「無須調漲」。但台電截至今年1月底,虧損已經達到1107億,立委質疑,不漲價台電受得了嗎?

立委(民)陳亭妃說:「經濟部跟台電不同調,所以我們很擔心,每次就這樣被見縫插針。」

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回:「台電的立場跟經濟部立場完全一致,我們會聽從電價審議機制結果來做處理。」

經濟部、台電立場一致,幾乎已經可以確定,4月電價繼續凍漲!至於公投後的「新能源政策」,經濟部預估2025年能源配比,燃氣佔50%、燃煤27%、再生能源20%,其他3%。

沈榮津說:「以目前我們整個盤下來,到2025年整個備用15%備轉10%,(電力)都沒有問題。」

沈榮津掛保證,國內在2025年之前也不會有缺電問題,也讓能源轉型政策,注入一劑強心針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