板橋婚紗街沒落 實體婚紗店轉型拼業績

台北市晚婚晚生,也連帶讓周邊產業出現衝擊,像是板橋後火車站的婚紗一條街逐漸沒落,店面從20多間剩下9間,加上預算不多的新人,會選擇網路購買婚紗,不但款式多,甚至價格買比租便宜,實體婚紗店不得不面臨轉型。

夢幻白色婚紗,帶點金色刺繡,露出性感香肩,為了在婚禮展現最美的姿態,準新人挑選婚紗,不手軟,但是現代人晚婚的結果,每年結婚數字直直落,從2000年20萬對到2018年,只剩下14萬對,結婚率下降的後果,婚紗業者感受最深。

真的不誇張,因為結婚人數減少,不管是婚禮業者、喜餅業者和飯店、花藝業者,都飽受衝擊,看看板橋的婚紗一條街,過去是婚紗業的兵家必爭之地,如今不但店面變成平價服飾店,甚至整棟改建成旅館,數一數1、2、3,有9家婚紗店,只剩下輝煌時期的1/3而已。

在地經營18年的婚紗業者點出原因,因為網路競爭,讓實體店面受到影響,看看淘寶網站,不管是大紅色的中國風禮服,還是浪漫白紗,連頭飾飾品,都能單獨購買,款式琳琅滿目,很多款式更是500有找,可以說買一套婚紗,比在台灣租更便宜,就算有些禮服不合身,還是會有小資族,買來再修改,讓實體婚紗業者不得不轉型,來面對。

知名攝影師柯宏親就是成功案例,他從現上遊戲公司的研發主管,轉行投入婚紗攝影,透過精緻的婚紗攝影陸續拿下國際認證,也用客製化的服務,滿足金字塔頂端的需求,現在上市公司的第三代富邦、新光、奇美都有不少人指名找他,也奠定了基本客群,打敗不景氣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