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解東西方人肺癌基因 台美成立跨國實驗室

看準陽明大學和台北榮總的專業環境,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,選擇榮陽團隊作為合作對象,首次在台灣成立跨國實驗室,對肺癌展開為期5年的合作計畫,主要是探討東方和西方人癌症基因的差異,發展更精準的治療方法,而記者會現場除了計畫主持人施倫普醫生外,前美國議員索拉茲遺孀,也到場參加。

美國癌症研究所首次在台灣成立跨國實驗室,第一步選擇和榮總陽明團隊作為合作對象。

近年來肺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,死亡率更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率之冠,然而台美肺癌病患在基因突變上卻有明顯差異,因此標靶藥物的治療也不同。這次台美5年合作計畫,期望能找出東西方的基因差別,以便更精準治療。

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提到:「美國國家研究院第一次在台灣40年來所成立的一個合作實驗室,好不容易在台灣了一年多的時間,選擇了榮陽團隊。」

美國癌症研究所胸胃腸腫瘤部主任David Schrump表示:「亞洲與西方人癌症基因有明顯的差別,所以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分析這些差別,目的希望從實驗室的研究開始,幫助到早期病人護理。」

而這次促成台美合作的關鍵,就是前美國眾議員索拉茲的遺孀妮娜索拉茲,她的先生9年前死於食道癌,而後索拉茲夫人成立基金會延續先生意志繼續支持台灣,這次經過一年多協商,終於促成美國在台設立實驗室。

美國前眾議員索拉茲妻子Ninak.Solarz說:「這是很令人興奮的計畫,希望可以激發在台灣還有各國的團體做相似的東西。」

不只是台美醫療合作里程碑,日前台灣才被惡意阻擋在世衛疫苗會議門外,民間醫療合作格外重要,透過設立實驗室的方式繼續深化台美交流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楊怡安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