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1月景氣指數大跌2.7點 連3個月下滑

日本內閣府3月7日公佈1月份景氣動向指數,結果不但大跌2.7點,來到97.9點,而且領先指數已經連續3個月下跌,由此看來日本經濟,可能已經出現下行的跡象,如果美中貿易談判沒有傳出好消息,還可能會被進一步拖累。

日本內閣府每個月都會收集各種不同經濟數據,統整出景氣動向指數,但有可能和政府最後公佈數據不一樣,若光就內閣府公佈最新數據來看,日本經濟可能已經進入衰退期,但經濟再生相表示,還有其他因素沒有考慮進去,要斬釘截鐵說日本經濟開始衰退,可能太早。

日本經濟再生相茂木敏充表示:「日本對中國輸出減緩,部分產業暫停輸出,值得注意的是,這些因素可能影響生產。」

中國經濟成長放緩,導致日本半導體和機器人生產減少,拉低指數,其他還有新屋開工面積、消費者信心指數和東證指數表現不佳,都可能顯示日本經濟可能已經出現下行的局面。

日本上個月才公佈最新數據,表示日本可能正在經歷二戰以來,為期最久的經濟擴張階段,不過內閣府7日表示,從最新數據來看,日本經濟從原地踏步轉為下行趨勢,連分析師都說,對照以往的經驗來看,日本經濟應該是進入衰退期。

三菱日聯銀行研究員小林真一郎說:「就過去例子來看日本經濟,很可能已經進入衰退階段,雖然已經亮起黃燈,但問題是經濟是否真的有擴張。」

但官房長官菅義偉認為,日本經濟仍在持續溫和上揚,內閣府公佈的數據,並沒有考量日本今年元旦假期較長,以及中國春節今年較早等因素。

菅義偉說:「政府正式的景氣預估,需分析各種不同的經濟指數,同時要考量指標的背景與經濟環境,和企業信心等這都是數字背後的考量因素。」

另外,美中貿易談判能否達成共識,化干戈為玉帛,減緩對日本經濟衝擊,還有日本10月份要調高消費稅,這些都是可能左右日本經濟走向的重要因素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