斥資近4千億!空軍證實將添購66架F16V戰機

面對中國頻頻擾台,又不斷斥資擴增武力,國軍證實已經向美方提出,添購66架F16V的申請。專家分析這批最新型的F16,可大幅提升空防實力,但是美方報價直逼4千億台幣。

F16戰機捍衛領空20年,空軍近幾年除了和美方合作,升級現有144架成為F16V之外,更決定加碼,再添購66架。

軍方證實,已經向美方提出發價申請書。外號「毒蛇」的F16V,是我國出資,對既有F16性能升級計畫,武裝上可掛載最新型響尾蛇飛彈、反輻射飛彈,和聯合攻擊炸彈;最重要是換上主動式相列雷達,讓電戰系統全面強化,外界推測,性能將超越中國的主力4代戰機「殲10C」。

軍事專家鄭繼文說:「包括說兩型戰機都配備了最新的AESA,就是主動相列陣列雷達,另外空電系統也是比較好的,電子戰設備也是,但我認為F16還是有比較大的技術優勢,特別是實戰經驗,這是F16巨大的優勢,但我認為和殲20相比,可能還是有比較大的困難。」

即使是同型機的最高級,但和匿蹤戰機仍然有差距,不過採購價格依然高檔,1992年,我國採購150架F16,只花60億美金,但現在數量不到一半,花費卻直逼4000億台幣,比軍方預估的超出1千多億。傳言政府已經為此,編列2千億特別預算。

立委(國)江啟臣表示:「我們的空戰空軍的世代交替,是的確需要的,還有蔡政府一定要非常務實,千萬不要把國防,當成你政黨的造勢或籌碼。」

立委(民)劉世芳說:「站在國防安全,以及我們蔡總統所提到的,我們的國防要能承受第一擊,我相信我們的國人,都會同意這樣的方式。」

中國軍機頻頻擾台,偏偏幻象戰機升級不易,未來高空攔截將出現缺口,軍方在預算和強軍之間,必須有所取捨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