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他命C是牛奶三倍!印度駱駝奶商機大

駱駝印象中都是出現在中東地區,但其實印度西北部,早在800年前就引進這種動物,幫忙載運貨品,隨著汽車普及,這種景象卻漸漸消失,為了保存相關文化,當地積極開發附加價值,其中「駱駝奶」,因為營養價值高,已經成為新的高級食品。

民眾載歌載舞大肆慶祝,印度西北部的拉賈斯坦省,一年一度的「駱駝節」,主角們個個盛裝打扮,比外貌,還要秀才藝。

早在800年前,當地就從中東引進駱駝,幫忙搬運貨品,但現今卡車物流、更快更方便,這種景象漸漸消失。

駱駝貨運業者:「從早上就一直接不到工作,以前有養3頭駱駝現在只剩1頭,就算這樣我也只會做這工作了。」

30年前的全盛時期,印度全境多達100萬頭駱駝,現在數量只剩5分之1。要保留這項文化,當地團體想方設法,發掘駱駝的附加價值,駱駝的糞可以造紙、毛可以織圍巾,而當中最受矚目的商品,就是這乳白色的「駱駝奶」。和牛奶相比略帶點鹹味,但口感很清爽意外的容易入口。

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研究,駱駝奶的維他命C含量是牛奶的3倍,而且富含鐵質和維他命B一瓶下肚,好處多多。

推廣駱駝奶NGO代表說:「駱駝奶對身體很好,希望當作健康食品推廣到全印度。」

駱駝奶的價格足足是牛奶的5倍,但還是吸引不少來自大城市的訂單,也讓飼養民眾,得以谷底翻身,賺到荷包滿滿。

推廣團體計畫在今年春天,將產量提升到4倍以上,並開發雪糕、冰淇淋等商品。

營養又獨特的駱駝奶帶來無限商機,也讓相關文化,在印度繼續傳承。

(民視新聞/謝郁瑩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