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空屋潮蔓延?饒河夜市外圍、八德路四段淪陷

台北東區的空屋潮,現在似乎還蔓延到饒河夜市周邊的八德商圈。和饒河夜市只有一街之格的八德路四段,因為人潮不來,一整排十多間黃金店面都貼出招租公告,有的還閒置多年,房東就算降價也租不出去。

包進滿滿餡料,烤的金黃酥脆的胡椒餅,還有這登上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麻辣臭豆腐,都是饒河夜市排隊美食,吸引饕客上門帶來人潮,但似乎沒幫到夜市外圍店家。

一位在地店家蘇先生說,「人潮都非常少,很多店家開幕沒多久,都做不起來然後就退出了,這邊剩我撐最久。」

業者不諱言生意難做,看看八德路四段上,一整排10多家店面,通通拉下鐵門,貼出招租公告,有的甚至閒置多年,遲遲等不到有人願意承租。人潮不來,讓空店率居高不下,甚至就連面朝大馬路的金店面,如今都淪為倉庫來使用。

過去月租要8萬的金店面,降租到5萬還是租不出去,房東只好認賠用5000元租給附近店家放雜物,而人潮流失一大原因,竟然和捷運松山線有關。

饒河街夜市管委會長郭洪金鳳表示,「捷運開始做的時候就把路圍起來,人就不能出入就一直沒落了,捷運開通的時候結果也沒發展起來,還有這檳榔攤從騎樓擋住,人從捷運或公車出來,就沒辦法走。」

2014年松山線通車後,出口集中設置在夜市週遭,八德路上出口又碰上有檳榔攤長期擋住行人去路,加上店家缺少特殊性,無法聚集人群,今年3月北市府又針對饒河夜市週邊機車停車格收費,更大大降低民眾到訪意願。

房仲業者黃基堯表示,「商圈都在改變,以前是做婚紗的,這裡也在談都更了,未來就是看說都更後的效益會不會好一點。」

對比饒河街店面10多坪租金就要10萬,八德路四段宛如唱空城,面臨商圈移轉,市府若再不想辦法提振當地經濟,人潮持續衰退,恐怕會讓八德商圈淪為第二個東區。

(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