符水天天喝到飽!宮廟鞭炮嚇不走大批蜜蜂

您有看過蜜蜂喝符水嗎?台東有間宮廟,會在神桌上擺放符水,供淨身法事之用,但一年多前,突然有批蜜蜂,每天來這喝符水,而且不管鞭炮聲還是廟會活動,通通嚇不走,久而久之,雙方也達成默契,你不螫人,我也讓你喝個夠!

一隻一隻蜜蜂,在碗中組成隊伍,排成一列,大口飲著這碗中符水,津津有味的模樣,令廟裡信徒覺得相當有趣。

這樣的情況,已經持續一陣子了。廟方表示,宮廟前的神桌,本來就會擺放一個碗,裡頭裝的茉草、水都是拿來淨身法事用的,一年多前,這群蜜蜂突然成群結隊來喝水,完全不怕生,廟會活動、鑼鼓喧天通通嚇不走,久而久之,人蜂似乎也達成默契,你不叮我,我也每天放水給你喝,不過令人好奇的是,為什麼蜜蜂會對符水這麼有興趣呢?

台東高中生物科教師黃韋嘉表示:「比較單純從生物學上面來看,來是為了要獲取水分,第二個是說有時候牠們也需要一些鹽類,那如果今天,燃燒的符水裡面有一些鹽分的話,其實牠也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來攝取。」

原來,喝符水是吸收裡面的鹽分、礦物質,還有蜜蜂會在水中游來游去,看起來像是在戲水,但生物老師說那是溺水。

台東高中生物科教師黃韋嘉:「因為蜜蜂的眼睛昆蟲的眼睛是複眼,那所以牠有時候在接近水面交界的時候,牠其實看得並不是很清楚,那所以我們在畫面裡面看到說,有幾隻蜜蜂在那邊游來游去,並不是在戲水,而是不小心掉到水裡面去。」

由於附近有人養鋒,尋找水源是蜜蜂本能,只是挑上宮廟的淨身水,也真是夠特別的了,廟方說,蜂不螫人,也不打算收碗,讓牠繼續在這,享受飲水之樂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