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月底訪太平洋友邦 傳過境夏威夷

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太平洋友邦,展開海洋民主之旅!3月21日出發到帛琉,24日再到諾魯,26日應邀到馬紹爾群島出席會議,28日返抵國門,這次的過境地點,雖然外交部還不願透露,但傳出已經定案,就是夏威夷的檀香山。

總統蔡英文第六度出訪!這次要到太平洋友邦,展開海洋民主之旅,3月21日出發前往帛琉,24日再到諾魯,26日順道到馬紹爾群島出席會議,28日返抵國門。

關於詳細行程,外交部保密到家,但傳出來回航程,過境美方領土的地點拍板,就是夏威夷檀香山,跟2017年出訪太平洋友邦時一樣。

基於總統上次已經訪問過,馬紹爾、吐瓦魯、索羅門,這次外交部本來規劃要到帛琉、諾魯、吉里巴斯,時間安排在3月24日到3月31日,也跟吉里巴斯敲定行程,卻因為沒考慮到總統必須出席3月29日的中樞春祭大典,只好將出訪時間提前21日到28日,取消吉里巴斯,改訪馬紹爾。

難免令人聯想,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的情形,2018年4月,非洲的前友邦布吉納法索,就曾以該國總統另有行程,婉拒蔡總統到訪,結果5月就跟中國建交,讓我國非常難堪。

對此,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表示,「吉里巴斯馬茂總統,他同時兼任南太平洋大學校長,這個時間剛好在斐濟,要主持畢業典禮,這個畢業典禮有太多,南太平洋各國賓客參加,也沒辦法更動」。

蔡總統出訪拚外交之際,巧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、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各自訪美、訪港澳,總統大選話題當前,三人表現勢必成為政壇焦點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伶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