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跟進國際禁令!宣布停飛波音737 MAX

(資料畫面)

衣索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型客機,10日在起飛6分鐘後就意外墜毀,機上157人全數罹難,在中國、印尼、新加坡、澳洲、所有歐洲國家及美國等相繼停飛後,台灣民航局今(14)日宣布,從晚間7時起停止波音737 MAX8、737 MAX9 飛入、飛越或飛出我國,同時停止所有飛航計畫申請。

波音737 MAX 8飛機於半年內發生2起空難,包含去年10月印尼獅航610航班,與本月10日的衣索比亞航空302航班,分別造成189、157人喪生。繼歐洲航空安全局(EASA)日前宣布禁止該機型進出其領空後,遲遲未宣布禁飛的美國終於在昨日宣布跟進,美國聯邦航空總署(FAA)將下令停飛所有波音737 MAX 8和MAX 9客機。

民航局今晚發布最新適航指令,說明該機型「操控特性增益系統」,在遇到攻角感測器數據有誤時,水平尾翼將自動微調導致機頭不正常下沉,造成飛行組員操控飛機困難。

雖然失事事件肇因仍於調查作業中,但民航局考慮到國際間對於這種機型的飛安風險評估認為有所疑慮,尚無法於短期緩解,且目前也無法佐證波音公司設計變更有效性,因此決定發布禁飛指令,以確保飛航安全。

據了解,目前中華航空、長榮航空都沒有737 MAX機型;至於遠東航空原本評估要建置這款機型,但尚未定案。

而波音公司也於今日發出聲明,指出雖對737 MAX的安全性「充滿信心」,但在與聯邦航空總署等航空監管機構,以及全球航空當局及其客戶協商後,為求謹慎起見,建議全球停飛737 MAX系列機型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