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無不言/習近平狂冒白髮 看中國兩會背後的危與機

中國兩會在本週落幕了,兩會的全名是什麼?是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,這是中國政治界的年度盛事,每年春天都會盛大上演,不過今年外媒看兩會的焦點不太一樣。

習近平狂冒白髮 塑造親民形象第一步?

美國的CNN、紐約時報以及英國的BBC,都不約而同的研究了一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髮色,紐約時報說,中國國家領導人的髮色,過去數十年來一向是烏鴉鴉的一片,沒有歲月的痕跡,但今年兩會上,習近平的頭髮竟然出現了灰白色,BBC也說與李克強相比,習近平的白髮不斷出現在螢幕上,似乎中國領導人正在塑造接地氣、或者說比較親民的形象。

圖片來源:BBC

壓力大到快崩潰?李克強頻拭汗達10次

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,則是因為滿頭大汗受到外媒的關愛,李克強在報告時大汗淋漓,甚至汗水模糊了眼鏡,香港媒體明報就指出,李克強不斷的停下報告喝水擦汗,而且還不斷的口誤。

圖片來源:路透

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形容,李克強給外界一種身負重擔的感覺,BBC則認為李克強看起來十分疲憊,除了汗水之外,還不斷閉上眼睛發呆,似乎今年的兩會報告帶給了李克強極大的壓力。

假改善真炫耀?「廁所革命」引爭議

另外一個有趣的觀察點,是習近平在2015提出了廁所革命,要提高中國農村的衛生環境狀況。今年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說,預計要花70億元,推動全中國3萬個鄉村改造廁所,讓一千萬個農戶都能有現代化廁所可以使用,讓農民能有幸福感。

其實為了這場廁所革命,2015年到17年,中國投入了16.4億元,截至目前,已經改建或新建了將近10萬座旅遊廁所,也就是各種公廁,並且鼓勵農村用馬桶取代茅廁,不過BBC指出,有農民收到了政府提供的馬桶設備,但下水道排水設施卻要農民自己蓋,最後這些坐式馬桶都變成農村裝飾品。

圖片來源:news.dwnews

還有一些大城市花錢建造智能衛生間,就是高級公廁,裏頭甚至有微波爐、自動擦鞋機、平板電視等,這都是為了提高公眾的幸福感,但也被批評是面子工程,如今北京當局還要擴大廁所革命,能不能有成效?是不是真的會讓人民幸福還有待觀察。

「中國製造」上哪兒去?成為不能說的秘密

不過另一個習近平的重要政策,就是中國製造2025,今年似乎在美中貿易戰的壓力下,在兩會上消失了。

滿頭大汗的李克強在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,絕口不提中國製造2025,也沒有提到習近平語錄中的「四個全面,四個自信」,而是把重點放在減稅政策以及促進經濟方面,BBC就指出,從李克強的發言中,可以看得出貿易戰的壓力如影隨形。

圖片來源:中國政府網

香港經濟日報也提到,兩會上不論是官員或者提問媒體,都避免提到中國製造2025相關話題,彭博社則認為,中國官方雖然不講這個詞彙,但在發布的經濟規劃報告中,都強調了資訊以及AI研發,代表了中國持續以實際行動來發展2025,只是比較低調地進行,而這一個做法,也當然與美中貿易戰有關。

習白頭李擦汗 恐是美中貿易惹的禍

其實美中貿易戰發展至今,包括中國美國甚至其他國家都受到了影響,雖然一度傳出雙方即將做出協議,不過最新消息是美國總統川普說他一點都不急著要簽協議,這場影響了全球經濟格局的貿易戰,何時能結束還不確定,但從兩會上李克強的汗水以及習近平的白髮,似乎也看得出貿易戰帶給中國的壓力越來越大。

圖片來源:www.epochtimes

全球新聞直播

(民視新聞網/李慧芝 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