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經濟趨緩財稅制度待改善 福和會辦座談提建言

有鑒於台灣經濟動能趨緩,福和會與東吳大學舉辦專家座談會,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表示,台灣1998年推動兩稅合一制度後,個人所得稅率最高還有45%,反觀新加坡、美國政府推動降稅後,有很好成效,台灣或可借鏡。

關注台灣經濟成長趨緩、財經政策迷失近20年,到底該怎麼救經濟?福和會共同創辦人林逸民說,「政治很不平衡,經濟不搞好,會影響整個國家競爭力,所以福和會找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,就是希望找出一個公共政策來建言。」

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談到1998年,曾參考歐洲、新加坡制度,成功推動兩稅合一制度。但往後的20年,新加坡個人所得稅率最高邊際稅率已從40%降到20%,台灣仍停留45%,新加坡政府為補足財源,把消費稅率提高至10%,台灣仍維持在5%,不只新加坡改善稅制,美國川普政府也大推降稅政策,希望引回更多資金、創造就業機會。

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表示,「國外台商能夠把資金帶回來,或者把生產基地移入台灣,需要性遠超過美國,但是我們政府很可惜,沒體會到川普在租稅 所得稅降稅過程,對經濟的發展是非常重要。」

台灣燜經濟低迷太久,專家希望政府參考新加坡和美國經驗,繼續推動稅制改革,讓台灣走出景氣谷底!

(民視新聞/王秋燕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)